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封新城:好酒如书

发稿时间:2019-05-10 17:08: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引言:广东,一个充满梦想与奋斗的省份,无数广东人与“新广东人”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青春热血,也写下了不少动人的故事。近日,著名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与广东当地文化深度结合,推出了新品——水井坊·井台(丝路版-广东),致敬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起始地之一),致敬传承与开拓的丝路精神,致敬在生活中不断开拓的每一个人。

  封新城的独白:来到这里,就没想过离开

  很多人认识封新城,都是因为家喻户晓的《新周刊》。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本来自广东、观察记录中国社会变迁的杂志,可以说是在封新城一手创办的。而在封新城的内心中,他更愿意认为是广东成就了《新周刊》,成就了他。

  从封新城第一次来到广东,就观察到当时广东的广播电台比全国其他地方领先了5-10年,这里有最先进的传媒理念和最具创新精神的媒体,可以说《新周刊》只可能诞生于广东。“一度人们提起广东就想起传媒两个字,新的传媒形态、传媒观点,都是在这块土地上产生的。”封新城说。

  他时常会回忆起自己与《新周刊》之间的故事,从因为侨刊《七天华讯》而诞生的编辑班底,到《书报刊》准备更名《新周刊》进行全面升级的契机,以及获取上级部门信任的不易、主创团队在摸索中前进的经历……“广东就是在一个最合适的年龄里给了最好的机会,我创办《新周刊》的时候33岁,新周刊做了20年,经历了一本杂志从无到有的过程。”在封新城的言语间,一个传媒人与一本期刊、一座城市共同成长的点滴,让人动容。

  嬉笑怒骂皆文章,兼具敢打敢拼的勇气与细致入微的洞察的封新城,也被看作是新时代广东精神的杰出代表。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与广东纠缠不清的传媒大咖,生在吉林白山,成长在甘肃兰州,如果从籍贯的角度来说,应该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北方人。“我来到广东,或许是因为那个时代没有选择,但留在广东,是我自己的意愿。”封新城不止一次这样感叹,从他的表情里不难看出,对于广东,他是有着深厚感情的,“这30年我见证了广州最大的变化,当然我也作为传媒人中的一份子参与其中,为广东的发展出了一份力。”

  新与旧:是对立,还是结合?

  “对于广东,太多的人以为除了新的、开放的,是不是旧的东西就没有了?恰好相反。”

  广东的这种“特立独行”,不止封新城一个人有这样的感觉,几乎每个在广东稍微呆上过一段时间的人,都会产生这样的共鸣。“广东的传承可以说在口腔里就有,方言乡音在广东是非常强的,广东话是在大中华文化以外的边缘地区留存的,像很多的古诗词,你去读的时候,用白话、潮州话或者闽南话,它会更接近古音。”

  在这里能看到来自各地乃至于各国的追梦人们匆匆的脚步,追赶着让世界震惊的“广东速度”,也能看到古老的祠堂里,耄耋之年的老人在颤颤巍巍地祭祀祖先;在这里有着众多跨国公司与大型企业,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却也会尊重传统,每年雷打不动地派发“开工利是”;不少时尚新锐的品牌都会择址广东,但在开业之际,必不可少的是古老的舞狮表演……

  当年初到广东,就被这里领先内地近十年的传媒发展所震撼的封新城,曾经无数次感慨过广东无与伦比的发展速度,但融入这座城市之后,真正让他产生感情的,还是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与鲜明的时代精神。

  “现代与传统结合最好的地方,广东算是其中一个。”封新城毫不避讳对广东的赞美,而实际上,广东这种传承与开拓相结合的精神,也早已融入了他的血脉之中。

  厉害了,我的广东:需要理由吗?

  当我们问及封新城,如何看待不断涌入广东的外来人口时,他笑笑道:“广东没有所谓外来人口,这里只有广东人与新广东人,或者说新客家人之分。”通过交流,我们很快明白了封新城的意思,这个多元包容的省份乐于接受各种不同的文化与思想,也让有着不同成长经历与文化背景的人,能够迅速地融入其中。

  不久前,著名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携手广东媒体,开展了一场名为#厉害了 我的广东#的话题讨论活动,其中有不少人都跟封新城一样,来到了这里,便以广东为荣,从未想过离开。

  采访最后,让封新城感到意外的,是来自于水井坊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刚上市不久的水井坊·井台(丝路版-广东)。水井坊表示,这款将粤菜、舞狮和粤剧融入其中的产品,是专属于广东的产品,就是为了致敬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起始地之一),致敬传承与开拓的丝路精神,致敬在生活中不断开拓的每一个人。

  “粤剧和舞狮我虽然接触不多,但它们都是广东文化的载体,粤菜我觉得是很能代表广东精神的一种东西,这款酒承载了我对于广东的情感和记忆,我会好好收藏的。”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