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代餐减肥靠谱吗?均衡食物才是获得营养主要途径

发稿时间:2019-05-02 08:25:55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眼看夏季快到了,很多人又下定决心要减肥,毕竟现在我国肥胖率已超四成,尽快甩掉身上的脂肪才更健康。那么,问题来了——现在各种减肥食品、减肥方法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近两年更出现了各种号称能减肥的代餐产品,其中最火的要属代餐粉和代餐奶昔。它们到底是什么?真的能减肥吗?

  代餐是什么东西?“代餐”,顾名思义,就是用来代替部分或者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见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等。代餐粉,就是代替正餐的营养粉。市场上的代餐粉通常是一种由谷类、豆类、薯类食材等为主,其他属类植物的根、茎、果实等可食用部分为辅而制成的单一或综合性冲调粉剂产品。它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有饱腹感的特性。代餐奶昔则是指用奶昔来代替正餐食物,一般用作代替早晚两餐或者其中一餐。两者主要区别在于是否含有奶昔。

  很多人对代餐持有疑惑:代餐减肥真的有效吗?其实对于肥胖者来说,无论采用什么方法,只要控制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都可以起到减肥效果。因此,很多人的确吃代餐粉变瘦了——不过,这主要是饿出来的。代餐品能量容易控制,比如一袋代餐粉的热量基本为200千卡以下,我们平时一顿饭的热量摄入则为500千卡至1000千卡。因而,长期用代餐粉代替正餐,不就相当于是在帮你节食吗?瘦是肯定的。

  问题是,这种减肥方式并不健康,甚至可能会对你的身体造成危害。首先,代餐产品大多消化较快,对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同样的热量摄入,原本通过吃饭可以摄入很多膳食纤维、脂肪、蛋白质等,由此可以延缓胃部排空,但代餐粉这种流食却把胃排空的时间大大压缩了,这对于餐后血糖控制非常不利。

  其次,长期吃代餐粉还可能导致营养不良。人体需要全面的营养素,应该通过均衡饮食来获得。如果缺乏均衡的饮食和营养,就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最终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当前,市场上出售的代餐粉往往营养素含量并不均衡合理。比如,谷物代餐粉、蔬果代餐粉一般蛋白质含量低,维生素C等维生素含量也达不到日常推荐量;而奶昔类代餐的维生素、矿物质很容易缺乏。如果你长期只吃代餐,不正常吃饭,很容易导致身体虚弱,引发各种疾病,比如出现头晕乏力、掉头发、精神差、皮肤粗糙等营养不良反应。

  更应引起关注的是,目前代餐品行业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很多代餐产品都是通过微商售卖,一些不良商家为达到快速瘦身效果,违规添加了对人体有害的药物成分,如盐酸西布曲明、酚酞、利尿剂等,对肝脏、肾脏等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前不久还有报道称,一位女孩由于三餐都吃代餐粉,结果导致肾衰竭。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减肥药也存在同样问题,购买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那么,如何正确看待代餐减肥产品呢?请记住:代餐产品永远只能替代正常饮食的一部分,不能成为我们每日饮食的主角——均衡的食物才是我们获得营养的主要途径。对于一般的超重或肥胖人群而言,减肥最主要的方法仍是要改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控制能量收支平衡。

  如果想要正确减肥,仍需保证科学、营养的饮食,并根据自身情况对每日能量摄入进行一定调整。同时,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运动量。总之,“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正确的减肥方式,千万不能盲目迷信代餐的功效。

  (作者系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原标题:代餐减肥靠谱吗?均衡食物才是获得营养主要途径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