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千人饺子宴”吃了四十年

发稿时间:2019-02-05 08:43:45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千人饺子宴”开席。饺子宴至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40年。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陈强)按习俗,每年的大年三十,全家人得聚在一起,吃顿热腾腾的团圆饺子。昨天,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在外工作的几百口人都回到家乡,父老乡亲团团圆圆,共享留民营坚持了40载的年夜饭——“千人饺子宴”。

  金猪送福,其乐融融。一大早,全村的男女老少就开始往礼堂走,村里的各条大街小巷里,街坊们作作揖、握握手,互道一声“过年好!”礼堂前的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礼堂内,100个大圆桌整齐排列,配上红桌布,喜气洋洋,舞台上还有专业演员表演节目。

  “饺子吃了40年,越吃越香,生活也越过越好!”85岁的李殿清曾是村干部,村里特意把包括他在内的80名老党员安排在了最前排。老人告诉记者:“1979年底,原本一直欠粮食的留民营,通过治理土地,一下子交了一百多万斤粮食,得了几万块钱奖金,这钱添置农业设备后还剩下一些,大家集体决定全村聚在一起吃顿年夜饭。”于是,那一年的大年三十,留民营全村家家户户凑碗筷,没有椅子就用砖头代替,每桌一块肉,几块豆腐,村干部当服务员,全村一起过大年,“到了第二年,村里更有钱了,吃上了猪肉白菜饺子,再后来,饺子宴名气越来越大,有人说这是‘中国第一饺子宴’,我们可自豪呢。”

  村里规定,“饺子宴”的头一天,每家每户都要选出代表到礼堂包饺子,“不少都是全家出动,自己动手,吃着香!”40年“饺子宴”,村干部张朝增都参与了操持,说起留民营的凝聚力,透着一股子自豪,“今年,咱们用了500斤面粉,500斤肉馅,包括猪肉、羊肉还有素的,不仅如此,还炒了16个菜,鸡鸭鱼肉全有了,您瞧桌上,白酒红酒饮料也都齐着呢,大家伙儿想吃啥咱就预备啥,一家人,图个热闹。”有了这股凝聚力,上世纪80年代,留民营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开发沼气能源,逐步致富的同时,也把家乡打造成了“中国生态第一村”。

  上午十一点,刚出锅的饺子上了桌,村民张建伟立马夹了一个放进嘴里,“我太想这家乡味道了。”参加工作十来年,他一直在市区上班,去年11月,还调往内蒙古自治区参与项目,“离了家,才真切体会到了乡愁”。

  “饺子宴”不仅是村民的团圆饭,更是全村人一起商量村庄发展的大会。京津冀一体化、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长子营航食基地都是村民关心的话题。“结合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曾因生态农业而远近闻名的留民营,必须做大做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现场,留民营村党总支书记张书军为村民鼓劲儿,“留民营要抓好航食基地建设的契机,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培育更高品质的蔬菜,需要大家伙儿一起努力。”

  留民营村外,曾经的鸡场、猪场早已退出,通过整合生态文旅资源,如今已变身风河古镇。张书军说,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留民营村有许多宝贵经验,目前完成的美丽乡村规划,着重补齐人居环境方面的短板,留民营将依托生态农业,发展农业综合体,迎来二次腾飞。

原标题:“千人饺子宴”吃了四十年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