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ST因美转让达润工厂 与恒天然“分手”还是握手?

发稿时间:2019-01-03 09:43:41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夏 芳

  走在保壳路上的*ST因美在2019年新年首个交易日又有了新的动作。

  *ST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与恒天然澳大利亚、恒天然SPV等相关方就终止达润工厂合资等相关协议达成一致后,拟将所持达润工厂51%的资产转让予恒天然SPV,转让对价为11992万澳元(约合人民币 5.95亿元)。恒天然SPV、恒天然澳大利亚为*ST因美持股5%以上股东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的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转让达润工厂

  将改善公司现金流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27日,*ST因美以8200.8万澳元收购恒天然澳大利亚下属生产中心达润工厂(Darnum)51%的权益,并与恒天然方共同组建非公司型合资(以下简称“UJV”)架构运营达润工厂。双方拟为UJV总计投入2亿澳元,*ST因美总投资为51%,即1.02亿澳元,投资总额扣减收购价格后剩余部分作为UJV的流动资金。

  对于这笔投资,*ST因美当时给出的理由是,为加速全球婴童食品领域的资源整合,延伸公司产业价值链,推进全球化战略。

  如今,这笔海外投资的存续时间仅有3年,对于此次转让一事,*ST因美表示,为了更好地优化产能布局、改善上游供应链,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

  此次交易对*ST因美的影响,公司表示,资产转让将改善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同时公司将合理配置融资资源,处理好相关的海外项目融资后续安排。交易将使公司在保持国际奶源供应的前提下,帮助优化过剩产能、加强盈利能力。

  不过,对于此次双方的“分手”,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达润工厂是*ST因美和恒天然之间的纽带,此次将工厂还给恒天然,或许为双方进一步分开做准备,但也不排除双方继续走下去。

  在宋亮看来,*ST因美作为国内大型的奶粉企业,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恒天然也希望*ST因美有好的发展,双方关系紧张不利于企业发展。

  同样,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此次工厂转让,可以缓和双方的合作关系。“恒天然也在推出自有品牌的产品,而达润工厂是一家成熟运转的工厂,对恒天然也比较有利,同时,作为上市公司,*ST因美承诺每年采购基粉,这种承诺对恒天然来说可以弥补投资亏损。”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根据*ST因美的公告显示,达润工厂2017年度完成营业收入人民币15.87亿元,净利润人民币9638 万元。

  “分手”是为了更好发展

  事实上,处于保壳中的*ST因美,第一大股东和第二股东的关系如果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对其自救将不利,而这次转让工厂可以带给*ST因美一定的现金流,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资金支持,缓解公司压力。

  在*ST因美公司相关人士看来,彼时,公司的设想是做国际化大型企业,但是在正常的运行当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而此次转让达润工厂也是收缩投资,为企业更好的发展做铺垫。

  在上述人士看来,*ST因美不缺技术人才、不缺工厂,缺的是市场运作能力,现在企业在补短板,这个过程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而在沈萌看来,*ST因美新管理层上任后,企业也在积极地寻求变革。既然管理层有心将上市公司搞好,作为二股东的恒天然没有理由拦着不让。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ST因美和恒天然应该携手共进,合则利,不合则两败。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2月份,*ST因美引入长城(德阳)长弘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弘基金”)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至此,在*ST的股东结构中,既有外资恒天然,又有国有资本长弘基金。

  对此,沈萌表示,*ST因美三个股东之间形成制衡,更有利于公司的稳定,为*ST因美2018年扭亏以及日后恢复产能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事实上,在经历了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后,*ST因美2018年首要任务是保壳。如今看来,公司创始人谢宏的复出,包秀飞的加盟,公司渠道重构、战略调整、资产出售等一系列“自救”行动效果凸显,而*ST因美也发布了全年扭亏的业绩预告。但是,对于投资者和股东们来说,看到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才是硬道理,未来留给*ST因美管理层的任务依然艰巨。

原标题:*ST因美转让达润工厂 与恒天然“分手”还是握手?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