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东方集团孙明涛:升级发展战略 打造高端健康食材产业链

发稿时间:2018-09-05 16:40:21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东方集团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2.09亿元收购安徽燕之坊86.36%股权、1亿元收购厦门银祥77%股权。公告显示,燕之坊2017年度、2018年1至6月净利润分别为5065.87万元、3571.58万元,银祥豆制品2017年净利润为561.88万元。

  “东方集团未来的业务矩阵将是以现代农业、健康食品为核心的金字塔式。”第一时间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东方集团董事长孙明涛表示,“金字塔塔基是粮食贸易,中间部位是健康食品,顶层是以技术驱动的农业科技板块。”

  记者注意到,东方集团董事会去年年中换届后,公司已逐渐将布局重点转向现代农业和健康食品。2017年12月,公司与无锡食品科技园签订有关现代农业的合作协议,并成立投资基金;今年3月,公司又与宜宾市政府合作成立了肉牛产业基地。

  迈出产业整合坚实一步

  根据两家收购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燕之坊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500万元、1.15亿元、1.47亿元;银祥豆制品2018年至2021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800万元、900万元、1100万元、1250万元。

  孙明涛告诉记者,本次重组是东方集团重新梳理发展战略,将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作为核心主业后的关键一步。在标的企业的选择上,针对上市公司现有业务间实现协同效应的可能性、毛利率、产品服务附加值、产品流程和业务模式以及渠道方面,进行了缜密考量。

  与此前重组进展公告中披露的标的数量不同,本次并购标的由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5家公司变更为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豆制品公司,另新增了安徽燕之坊食品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全资子公司东方优品健康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将控股上述2个标的公司。

  对此变化,孙明涛解释道,由于就交易方案未达成一致,银祥饲料和海灵宝水产不纳入交易范围;而银祥肉业、银祥肉制品和银祥食品的审计评估尚未完成,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再就该部分资产和业务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沟通。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为银祥豆制品、银祥油脂和燕之坊提供持续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有利于标的公司提高产品品质以及产品附加值。由于燕之坊拥有极为成熟的销售渠道,与超过65个大型商超系统合作,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开设了超过2000家联营店,因此,在产业链延伸的同时,东方集团能够进一步强化下游渠道资源和终端市场的把控能力,提升旗下健康食品的产品销量。

  “除了业务协同外,开拓市场渠道,未来实现产品的交叉销售也是这次并购的意义所在。”孙明涛表示,上市公司现有的销售渠道及地域主要集中于华东和东北。厦门银祥各业务板块在福建省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下属豆制品板块、肉业及肉制品板块、油脂板块市场占有率全省第一;燕之坊主要布局于华南和西南等地区。交易完成后,东方集团与标的公司的销售渠道及地域可以形成互补效应,通过共享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促进双方的业绩增长。

  四位一体打造全新战略核心

  “东方集团正在布局四个产业板块,四位一体打造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孙明涛对记者表示,公司四位一体的第一个板块是健康食品,日前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东方优品就是东方集团在健康食品领域未来主推的品牌,上市公司旗下的大米、牛肉及本次收购的燕之坊等多个品牌,都将通过东方优品推向市场,东方优品也将在全国范围内整合更多农业优质资源。

  据介绍,东方集团全新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的产品附加值,提升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上市公司将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整合优势农业资源,形成较强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打通线下、线上渠道,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形成产业链,实现产品从生产到终端的闭环模式。

  第二是贸易板块。孙明涛表示,作为东方集团的“基石”业务,公司将持续打造农业贸易的供应链管理平台,从采购、物流、运输、加工等环节,全面植入金融、科技、信息化,畅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并购完成后,东方集团将开放贸易资源、物流资源、仓储资源等优势资源,可以根据终端市场的需求,及时将产品投入市场,减少中间环节,提升经营效率,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

  第三是农业金融和普惠金融板块。目前,公司下属子公司已拥有网络小额贷款牌照、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黑龙江首批金融服务牌照、全国首创农业合作金融牌照和全国首创农业金融租赁牌照等类金融牌照。

  本次并购中,由收购转为合作的标的公司银祥油脂已经取得郑州商品交易所菜籽油、菜粕指定交割库资格,在油菜籽、菜籽油大宗交易上具备成本及效率优势。而东方集团拥有的期货业务,能够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减少农产品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并购完成后,标的公司可以与上市公司展开期现货业务合作,标的公司生产菜籽油、菜粕的同时,公司购入相应期货,根据市场价格波动情况,灵活管理菜籽油及菜粕的投放去向,并提升期货业务收益水平。

  第四是农业科技板块。银祥油脂拥有的菜籽产业化脱皮加工技术在行业中拥有较强的竞争力。据介绍,该技术可以有效提供菜籽压榨过程中菜籽粕的蛋白含量,脱皮菜籽粕作为饲料优质蛋白部分替代大豆粕,可以在高端饲料中应用,实现畜禽饲料和水产饲料应用的全覆盖。此外,预期达成深度合作的银祥肉制品拥有厦门市唯一依托企业建立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肉制品行业仅有的两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

  集团整体转型拉开帷幕

  “2017年下半年,公司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战略梳理,完成盘家底、找对标、定规划三个阶段后,东方集团进一步明确将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作为公司的核心主业,正式开启以‘大食品、大健康’为核心理念的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新阶段。”2017年6月30日接任东方集团董事长的孙明涛告诉记者。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集团近两年已经开始在现代农业板块加大布局力度:2016年8月,收购山东世粮粮油有限公司,进军精品面粉行业;2016年12月成立以农业全产业链为业务主轴提供农业金融服务的金联金服;2017年和无锡食品科技园共同发起设立健康食品农业产业基金;2018年3月,与宜宾市政府合作成立东方九牛集团发展肉牛产业基金等。

  根据全新的战略规划,公司将通过向现代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以“大食品、大健康”为导向,进入高毛利、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细分领域,实现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的全产业链建设,成为中国餐桌健康食材的供应商,提升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

  “东方集团原先主营农产品生产与贸易,属于重资产、高投入、低利润的传统行业。目前,农业行业身处转型的当口,需要利用现代化思维,用资本和金融的力量打通一、二、三产,做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机械作业,科学管理。”在孙明涛看来,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对传统农业升级改造,发挥供应链金融的优势,打通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农业全产业链,是农业产业创造价值的不二方向。

  孙明涛认为,健康食品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并且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价格敏感度正在逐渐降低。“我们正在与中国饭店协会的部分成员讨论合作事宜。现在客户对于食材关注的首要因素已经不是价格,而是质量。”东方集团的发展目标就是成为中国高端健康食材的供应商。

  孙明涛告诉记者,东方集团产业战略升级已经启幕,公司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成熟优质标的。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