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大家关注的ETC 交通运输部这样说

发稿时间:2020-01-17 1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记者 吕雪慧 实习记者 邵长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部分地区出现收费站拥堵、个别车辆收费金额异常一些货车车主、私家车车主感觉收费比以前高等现象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邵长风

针对社会热议的ETC的收费标准费率是否已经向社会公布,使用ETC在各条高速路段的明细是否已经公开的问题1月17号,在交通运输部召开的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回应称,我国高速公路收费以省为单位分段建设,各地收费标准根据实际建设成本测算,经过厅政公示等规范的定价环节制定。实施并网运行后,无论行驶到哪个省的哪条路,仍然按照本省的标准执行没有变化。联网后,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1月5日,29个联网省份的主管部门通过政府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了行政区域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在交通运输部的官方网站上也通过超链接的方式公布了各地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能够实现一网通查。在线下,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按照相关条例的规定,在收费站的公示牌,公布了收费标准。为了进一步提高收费的透明度,交通运输部在积极组织开发相应APP与小程序,公众可以直接输入起止点,在确认路线之后,自己就能够计算出相应的路费,方便驾驶员自行查询。

针对新的收费系统何时能够稳定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新的收费系统自2020年1月1日0时切换以来,特别是一号二号,系统确实出现一些问题,对用户的出行体验造成影响。交通运输部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各地进行排查,立即对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成立了技术保障小组,组织技术骨干团队,对基础薄弱,运行不稳定的省份进行指导帮助。从升级软件,优化收费计算模块,提高识别率和交易成功率等多个方面不断优化系统,提高运行的效率和收费的准确性。同时还调优了为客户服务的APP和短信小程序,对系统运行进行再排查,再处理,争取在春节前全面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推动系统稳定运行全面向好,切实服务公众出行。

针对的网友质疑,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各大银行在抢占ETC领域,挤出人们惯用的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关注到这些报道,主要是来自自媒体的报道。这不是事实,这个现象是不存在的,而且这样的报道也是不客观的。ETC主要用于识别车辆身份和行驶路径,绑定何种支付账户和支付方式,完全是由用户自主选择的。从目前的运行模式看,现有ETC的收费、付费与结算,我们的用户既可以是银行账户,也可以是微信或支付宝的支付账户。ETC推广并不存在排挤某些支付方式的概念。请广大公众能够客观地做出自己正确的判断,这不是一个事实。

吴春耕表示,从今年1月1日0时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经过半个多月的不断磨合和完善,总体运行情况不断向好,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目前,全路网呈现“两稳定、两提高、四降低”的特征。“两稳定”即新的联网收费系统实现基本稳定运行;除系统切换初期外,各地车道和收费站系统基本保持稳定有序运行。全网交通量由1日的2652万辆次,增长到14日的3065万辆次,客车ETC车辆使用保持在76%左右。“两提高”即货车ETC使用率稳步提高,由1日的17.04%增长到14日的19.65%;车辆通过出入口收费站的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四降低”即出入口日均拥堵缓行500米以上收费站的数量同比降低21%,平均拥堵时长降低10%。客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15秒降低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29秒降低为3秒。

据介绍,针对系统切换初期少数地区出现的运行不稳定、收费金额异常等问题,交通运输部实时梳理,分别成立一对一的工作小组,指导帮助相关地区化解难题,保系统运行、保站点畅通,保安全稳定。一是加强技术攻关。组织6支技术骨干队伍,分赴技术力量薄弱和运行不太稳定的省份,开展技术指导和帮扶。二是加强疏堵保畅。建立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和高速公路收费站3级调度联动机制,对全国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行24小时监测,发现拥堵缓行长度超过500米的,立即启动协调机制,及时调度疏导。三是加强费收复核。严格执行“两个确保”“一个降低”的要求,对公众反映的问题线索逐条核实、逐条处理、逐条回复,坚决维护高速公路用户合法权益。

吴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尽早尽快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绝不给广大人民群众添“堵”,绝不增加企业和百姓出行负担,坚决把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和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办实,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改革的红利,享受到便捷通行的实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