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哈啰出行年度盘点:出行助燃夜经济 辐射产业创20万就业

发稿时间:2020-01-06 1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历经数年的市场教育和沉淀,2019年的共享出行业步入市场淘汰和跃迁发展新周期。资本力量退潮后,“剩者为王”背后的技术优势和用户需求导向等基因也逐渐显现。

  近日,哈啰出行正式发布2019年度数据盘点。盘点显示,哈啰累计全国注册用户已超过3亿,稳居行业第一。哈啰单车和哈啰助力车分别入驻全国360、260多个城市,顺风车业务也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哈啰方面数据显示,其用户分布逐渐从80、90为代表的的“互联网人群”走向全年龄段,60后和70后用户群体增长明显,共享出行逐步成为公共出行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共享出行渐成基础设施 通勤便利效应明显

  截至2019年底,哈啰出行累计收获超3亿注册用户。从年龄分布结构看,60后和70后占比突破20% ,相比2018年有大幅度的提升;00后用户占比也接近10%,用户分布逐渐从80、90为代表的的“互联网人群”走向全年龄段,共享出行在公共出行领域与其它基础设施融入互补表现明显。

  据测算,仅2019年早、晚高峰通勤时段,哈啰两轮出行服务就累计为用户节省超1.3亿小时,近1.5万年。在一、二线城市中,早、晚高峰平均骑行速度最快城市分别为南京(2.06m/s), 合肥,石家庄,杭州,郑州,兰州,昆明。此外,哈啰顺风车2019年累计为司机分摊超48亿多元的油费成本,并为乘客省下了96亿多元出行费用。通过提供绿色共享的多元出行服务,哈啰出行可累计减少超过28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种植1.72亿棵梭梭树。

  另外,单个用户年度骑行次数最多的达到3202次,相当于每天平均骑行8次。

  共享出行步入技术驱动周期 哈啰申领专利近500项

  《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共享出行蓝皮书)分析指出,共享经济的发展,不单单是车辆智能化,还应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更加智能化发展,实现智能硬件与智能系统协同创新的终极模式。

  2019年9月,哈啰出行首次发布最新迭代升级的智慧系统——“哈啰大脑2.0”。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对车辆投放智能规划、车辆智能调度、运维人员智能派单等各环节实现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以达到运力在时间、空间与需求上的最优匹配,为解决城市车辆淤积的重要难题打开有力突破口。

  此外,哈啰出行推出行业首个应用级别的自适应蓝牙电子围栏,该技术亚米级别测试成功率达95%以上,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且在上海、南昌等10余个城市落地应用,助力引导单车规范停放、车辆管理。

  除了满足城市民众的日常出行服务需求,哈啰创新研发的公务绿色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智巡SaaS平台”,针对“巡逻”场景为一线勤务人员提供服务。目前,在呼和浩特、温州等多地示范警企联合“助力车智巡项目”,以呼和浩特为例,早晚高峰警力人效分别提升50%、25%。

  哈啰方面宣布,截至2019年,企业累计专利申请量475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130多个。

  协同智造赋能产业 出行助燃夜间经济

  除了用户服务的成绩,在年度数据盘点中,哈啰出行还完整剖析了产业链深耕的成果。目前其已整合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产业上下游近200家生态伙伴,带动上游制造企业研发生产,预计提供超过20万份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哈啰出行为社会先后提供了约3万个运维岗位,其中有15%的人员年龄在40-50岁,为近1000名退伍军人提供工作岗位。

  另外,受益于共享出行高频便利的特征,在城市商业流通层面的价值也逐步显现。在弥补城市深夜公共交通空白也发挥着有力作用。哈啰出行年终数据显示,2019年夜间骑行量占全天比重约19.39% ,同比2018年增长近一倍。

  在全国城市中,依据骑行热力时段、热力区块、热力路线等大数据分析,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广州、长沙、合肥、郑州成为全国热力骑行“不夜城”。共享出行链接城市功能区块作用明显,逐渐与商业消费、休闲社交、骑行爱好  等行为绑定,夜间经济繁荣作用突出。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