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乐信CEO肖文杰在外媒发表署名文章:年轻人是中国未来消费的关键

发稿时间:2019-12-16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的消费总额有望在今年或明年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

  此前,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曾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消费的焦点,近年来,随着90后、95后成为中国主力消费人群,新生代年轻人以及他们所引领的消费潮流成为外界理解中国消费的新窗口。

  据统计,中国目前90后、00后人口已经达到3亿,他们生长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对未来有乐观的预期,消费欲望强,更热衷于分期消费。

  2013年,中国第一家分期电商平台分期乐诞生,2014年,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也纷纷推出分期支付功能。现在,分期支付已经成为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的主要支付方式之一。

  早在2018年7月,英国《金融时报》便关注到分期消费在中国年轻人当中的流行。报道指中国新生代对金融服务的开放态度让像花呗、分期乐这样的产品迅速崛起,而后者持续推动着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也成为拉动中国消费和内需的新引擎。

  路透社、《卫报》、彭博社、CNN等外媒也频繁引用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和分期乐的数据和观点,以此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

  近日,《南华早报》刊登了分期乐母公司乐信CEO肖文杰的署名文章。肖文杰指出,中国年轻人能理性地使用金融工具来满足自身的消费需求,如何把握这个新消费群体所带来的新消费趋势,是未来中国消费,乃至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英文媒体之一,《南华早报》是全球政商精英人士了解亚洲和中国发展的重要平台,曾刊登众多经济学家、企业家、学者的观点。此次《南华早报》刊登乐信CEO肖文杰的评论文章,为即将成为全球第一的中国消费市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观察视角。

  以下根据肖文杰署名文章原文编译。

  

  和过去相比,中国如今的消费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双十一,中国电商交易额又一次破记录,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消费市场持续的强劲增长,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已经快速向消费主导转型。

  这背后的助推力量,便是中国的年轻消费者。

  中国90后和00后人口基数已经超过3亿,成为消费的中坚群体。他们和70后、80后,以及更年长的群体在消费习惯上有明显的代际差异。生长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年代,他们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条件最优越的一代人,对中国和自己的未来都充满信心。

  同时,他们受教育程度高,追求品质消费,更愿意花钱提升自己的技能和见识,对新事物接受程度高。所以,他们较之父辈更愿意使用金融工具来提升消费力。

  随着新消费人群的崛起,过去几年,分期消费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喜爱,甚至已经变成年轻人的主流消费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消费金融工具选择众多,中国年轻人在使用金融工具时却表现得非常理性。

  外界时有担忧中国消费信贷是否过高的声音,并常常引用中国家庭债务数据——到2018年底,中国的家庭债务已达7万亿美元,大幅高于十年前。但这其中绝大部分为房贷,消费信贷只占一小部分;其次,即便从GDP占比来看,中国家庭债务还处于较健康的水平,截至2018年底,中国家庭债务仅占GDP的62.6%,而美国为75.9%,韩国为91.9%。

  更准确地理解中国消费信贷的方式应该是通过年轻人的负债率。

  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最近发布的研究表明,中国90后、95后的平均债务占月收入的41.7%。不过,许多年轻人其实只把信贷工具当做支付工具使用。拿信用卡举例,42%的年轻人虽然平时使用信用卡结账,但是他们都会在月底结清信用卡欠款,不产生任何利息。去掉这个因素,中国年轻人实际平均债务仅占月收入的12.5%。

  与此同时,中国人长期以来的储蓄习惯并没有因为消费信贷的出现而改变。尼尔森发现,中国近80%已工作的年轻人每个月能存下月收入10%以上的金额。一边分期消费、一边存钱已经成为精打细算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在拉动内需的背景下,如何把握中国新消费人群带来的新消费趋势,通过金融工具进一步释放年轻人的消费潜力,是拉动中国消费的关键机遇之一。

  消费金融是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领域,政府已经开始出台措施支持消费金融的发展。作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金融在提升人们消费力的同时,也能促进中国消费升级、进一步改善中国经济结构,最终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