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多点Dmall:张文中的数字零售“按钮”

发稿时间:2019-10-16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6日电 在麦德龙中国最终敲定将中国控股权出售给物美集团之前的一个月,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行的斯坦福中国经济论坛上,与沃尔玛公司董事会主席Greg Penner围绕零售业数字化变革等议题展开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对话。

  张文中在这场对话中重点提及了多点Dmall。他指出,多点Dmall数字零售平台是商业全面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正在帮助实体零售进行数字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改造,“在数字化时代让实体零售活得更好”。如今,在物美最终拿到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后回头看,手握多点Dmall这个被市场认为是击败竞争者的筹码,张文中似乎早在一个月前就胸有成竹。

  纵横零售市场二十余年,麦德龙中国不会是张文中零售版图的最后一块拼图。站在实体零售数字化的岔路口,多点Dmall已经成为张文中联通盘活旗下零售资产的“按钮”,下一步,“多点+X”又将如何讲述数字零售新故事?

  拿下麦德龙中国后的下一步

  在张文中的零售版图中,又加入了麦德龙中国。

  10月11日,麦德龙集团、物美和多点Dmall联合宣布,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将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份。多点将成为麦德龙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

  此次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是张文中2018年以来在零售市场的第五个大手笔。2018年,物美收购乐天玛特华北区21家门店、接盘70多家邻家便利店;进入2019年,又接手了华润万家在北京的多家门店,并在今年6月持有重庆百货45%股权。而在这波操作之前,物美对于外资零售的另一笔大收购,则是在2014年收购英国家居零售企业百安居中国70%的股权。

  “物美的收购都是在充分评估了未来的协同效应的基础上进行的,避免盲目的收购,而且要确保收购后能够为收购企业带来根本的转变,比如百安居,就是一个成功的收购、扭亏、创新、发展的案例。还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收购、合作成功案例。”接近物美的知情人士如此指出。

  以百安居中国为例,其在被物美收购之前,已经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物美收购百安居中国后,通过建立全渠道O+O新商业模式,形成了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店铺体系,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物美的发展史中,通过并购跑马圈地是重要手段。2003年物美集团收购日本超市巨头大荣集团下属的天津大荣超市有限公司的全部业务;2006年,物美以3.7亿元收购当时的北京第四大连锁超市美廉美75%股权,一举巩固在北京的地位;当年,物美又通过收购成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商业上市公司银川新华百货的控股股东。

  通过一系列扩张,早在2006年,物美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流通企业之一。2006年,美国《财富》杂志曾如此描述这一零售巨头:“如果你想看一下零售业的未来,建议阁下省去造访沃尔玛的时间,为您自己买一张前往北京的机票,去看看物美。”

  不过,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物美并不甘心只做一个区域零售龙头亦或是全国零售巨头,而是试图以多点+物美模式加快零售企业创新转型,实现商业全面数字化。

  对于在麦德龙中国之后未来的收购计划,物美方面暂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指出:“多点+物美,已经打造出了一个帮助实体零售实现全面数字化的案例,而且输出到更多的零售商,为实体零售商找到了一条新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我们认为,多点Dmall能够帮助更多的零售商转型,让更多的零售商实现盈利,服务消费者,这是零售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多点Dmall杠杆作用凸显

  在此次针对麦德龙中国的收购协议中,多点Dmall的出现备受市场关注。根据公告,多点Dmall将成为麦德龙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

  “并不是麦德龙经营不善要卖出,而完全是一种战略调整,所以卖方也在认真筛选买家,最后我们幸运地得以胜出。”张文中在10月12日南开金融学院的座谈会中如此提及。

  据了解,在物美的投标方案中,多点Dmall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占据了重要篇幅,有市场观点指出,多点是物美区别于其他招标的传统零售巨头的重要差异化竞争点,也是物美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一个关键要素。

  以商人身份示人多年,不太引人关注的是,在零售市场驰骋多年的张文中实际上是个“技术派”:1983年从南开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张文中先后在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及博士后。在多年以前,张文中就在行业中率先提出,“零售业也是高科技企业,高科技是零售业的未来。”

  公开报道显示,张文中掌舵的物美率先在国内零售业使用自行开发的管理信息系统和POS系统,门店实现单品管理,对商品、财务、人事等实施计算机管理。从2000年开始,物美就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商品订货和商品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公司整体工作效率,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成为北京市第一个真正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采购和管理的连锁企业。

  尽管近年来互联网行业中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新概念频出,但在传统零售圈子中,前瞻性地探索数字化赋能零售路子的企业屈指可数。早在2014年底,张文中就与一批年轻人及IDG资本等创立了分布式电商多点Dmall,并在2015年4月正式上线。

  “多点Dmall的使命是致力于全面的数字化基础上,线上线下的一体化,真正提高企业的效率,真正改善用户的体验,对于电子围栏内的消费者和各种商家进行真正有效的服务。”张文中指出。

  成立近5年,多点Dmall跑赢了一波生鲜O2O淘汰赛,成为物美撬动更大零售市场的杠杆,也成为激活物美众多收购资产的一个“按钮”。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多点Dmall是“技术派”张文中近年来潜心研发的一款产品,但对他而言,并不是要让物美一家企业独享技术红利。在张文中看来,多点Dmall并非为物美量身打造,而是要作为一个共享平台吸引更多零售企业入驻。

  截至目前,多点已经在中国服务合作80家零售商和10000家门店,多点APP注册用户7500万,月活近1400万。从这一角度来看,物美对于麦德龙中国的收购另有深意:多点的加持使得物美拥有不逊于互联网公司的技术能力,加上物美自身在中国零售行业25年深耕的经验,这些都将成为麦德龙想要在中国市场翻盘所需要的砝码。

  多点Dmall引领中国零售数字化浪潮

  “在数字化时代,零售企业的重新组合具有重大意义。所以这次并购重组,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在公开谈及对麦德龙中国的收购时,张文中用了“历史性的机会”这一说法。

  当前,中国零售行业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野蛮生长和行业重构后,确实已经走到了岔路口。张文中在此前的公开演讲中就已经指出,实体经济数字化已经势不可挡。

  时间拉回到1994年,中国零售市场混沌初开,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超市也尚未进入。从斯坦福归来不久的张文中刚创立卡斯特集团主攻软件开发领域,在研发了一套针对零售企业的pos系统遇冷后,他决定自己开店推广,当年,物美第一家、同时也是北京第一家现代意义的超市——物美综合超市翠微店开门迎客。

  就在张文中开店的1994年,韩国零售巨头乐天玛特、马来西亚零售商百盛等相继进驻中国零售业市场。以1994年为时间节点,中国商业零售市场在随后的25年间经历了从萌芽到蓬勃发展、再到风云激荡,一步步改变中国居民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直接彰显出中国巨大的消费能力。

  在物美刚刚开店的1994年,连接着数百台主机的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工程,成功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然而,当时中国的电子商务主要以企业间的商务模式探索为主,尚未触及更多C端消费,此后搅动中国电商市场的阿里京东两大巨头也尚未出世:马云还在学校当老师,刘强东还在人民大学念书。

  但在25年后,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中国主流消费方式,2019年上半年,中国的网络零售总额已达到195209.7亿元,占社会零售总额的24.7%,在与电商的竞争合作中,传统实体零售业的突围摆上日程。在张文中看来,实体经济要想全面数字化,要学习电子商务,超越电子商务,包括用户的全面数字化、触达方式、服务方式等一系列领域的数字化。实体经济数字化自身的含义,就是用数字化思维,解构重构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

  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物美早已在多点Dmall的赋能下探索出了成效显著的数字化商业模式。不过,张文中指出,实体经济数字化不一定是赢家通吃,更是共赢。如今,在多点的合作名单上,已经有包括物美、中百、重百、华润万家等在内的80家零售商,如今一长串名单上再加上麦德龙中国,中国零售实体经济的转型故事,多点Dmall正画上浓墨重彩一笔。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