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价值创新造就面向未来的增长力——中国方便面年销量再上400亿份

发稿时间:2019-09-12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价值创新让方便面行业成功转轨新的增长车道。方便面行业经过几年的转型升级,焕发出新的增长动力,成为方便食品行业中的一大亮点。9月12日,“中国创新 ‘面’向未来”——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量额齐升 方便面真的回暖了

  近日,方便面行业几家上市企业陆续发布半年报。康师傅上半年营收达到304.95亿元,其中,方便面营收同比增长3.68%;统一上半年营业收入增至114.7亿元,方便面业务收益为4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占集团总收益比重为37.21%;日清食品的期内收入为14.98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大增了41.1%。今麦郎、白象等其他几家方便面主要生产企业,也呈现出强劲的市场增长,今麦郎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截止2018年12月已达12%,相较2017年1月提升50%。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销售额在增长,中国方便面的产销量也在提升。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7.5%的同时,整体销量也同比增长1.4%。里斯咨询的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方便面销量1036亿份,其中中国方便面消费增至402.5亿份,占比38.85%。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的则显示,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量在经过3年下跌后,于2018年起又出现明显回升,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方便面不仅销售收入高了,消费量也逐渐恢复提升到2015年起下跌之前的水平。量额齐升,再加上几大龙头的出色市场表现,中国方便面回暖了。

  各显神通 龙头企业聚焦价值创新

  中国方便面行业凭什么在3年跌宕后重获市场江山,是市场环境再次发生变化,还是自身蜕变重塑增长动力?在本次“中国创新 ‘面’向未来”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方便面几大龙头企业畅谈产品和价值创新的经验和实践,揭开了行业回暖的底力。

  近几年,康师傅一直以“少添加、浓郁、美味、健康、营养”为基准而进行研发,为消费者带来健康和美味的生活体验;

  统一则把差异化视为产品远离竞争的有效壁垒,强调“产品做到极致,就没有竞争”;找到新物种,创造新需求,让方便面拥有“家”的味道,是今麦郎“分化”式创新的重要方向;白象的创新原则是遵循“自然美味,营养健康”的原理,围绕“一碗好面”这个主轴,跟踪全球先进的科研成果,打造领先的“好面”制造能力。

  走高端化路线是日清食品选择的创新升级之道。继“合味道”、“出前一丁”、“U.F.O”、“拉王”等主打产品之外,近年来,日清与“一风堂”、“豚王”、“博多一幸舍”及“面屋武藏”等日本拉面店合作,推出高端杯面新概念产品御当店系列,让消费者在便利店便可轻松购买能在家享用的原汁原味日本拉面,并不断推出迎合客户口味的创新产品,颇受消费者喜爱。

  五大趋势 造就行业创新增长力

  会上发布了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组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21家单位共同编写的《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8年度)》。《报告》中数据显示,2018年,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以占全国工业5.7%的资产,创造了7.9%的主营业务收入,完成了8.7%的利润总额,较为顺利地实现了十九大的开局之年。

  方便面行业价值创新,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发展趋势的缩影。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介绍了方便食品加速行业创新的发展情况,并发布了2018-2019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五大创新趋势:差异竞争、专业培育优势产品;追寻本味,在天然营养上发力;素食、杂粮,精准对接健康需求;跨界混搭;集成创新。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在发言中表示,从消费升级最初对行业带来的压力,到通过价值创新将这一压力转化为新的动力,赢得更有价值的发展,创造出新的增长通道,方便面行业这几年的变化,生动诠释了传统消费产业通过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也让市场对包括方便面在内的消费产业升级有了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