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发稿时间:2019-09-06 11: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温州9月5日电(记者 苗雁)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温州启幕。活动从理论高度阐释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把脉开方。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幕。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以先行者的姿态,率先拉开民营经济发展的帷幕。为聚焦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温州逐步探索,实现了从改革开放“先行者”到新时代“民营经济”新标杆的转变。

  引导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 发展先行区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诸多现实考验。这是我国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先行遭遇,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阶段阵痛。

  温州民营经济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勇担历史使命,积极作为、创新实践,努力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对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刘仲书。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刘仲书在会上指出,作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支持者和直接服务者,几十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与改革开放同行、伴民营经济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个时期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方针政策,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19年7月底,全国实有个体私营经济主体已发展到1.11亿户,提供了上亿个就业岗位,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就鼓励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以下简称《意见》),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等方面提出了29条指导性政策意见。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就是要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创造性落实《意见》精神,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环境,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支持企业家创业创新,建立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全力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建立起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民营经济发展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论述,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动力;要求“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明确了民营经济改革创新发展的重点。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温州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定扛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者”的使命担当,继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鲜活经验和生动素材的重要载体,有利于推动“两个健康”工作、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金融之水”流进“实体经济之田”

  温州半年度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主力军。

  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副部长刘檀表示,当前,我国经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经济作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市场壁垒、增强创新能力、改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推动技术、品牌、组织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而“两个健康”各项举措只有落在实体经济上,体现在经济指标中,才能真正把发展的高质量和竞争力体现出来。

  据了解,温州在“两个健康”创建中,抓好了实体经济发展的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引金融水浇实体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两个健康”创建中,把做好金融的大文章摆在了突出位置,率全省之先组织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出台“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组织开展银企、银项对接现场会,打出一系列具有引领性、实质性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组合拳。

  去年温州市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成为全省第三个存贷款“双万亿”城市。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分别增长13.9%和17.5%,增速分别同比提高6.5和6.0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407.9亿元,占新增总量的56%,真正让金融之水流进实体经济之田。与此同时,不良率降至1.11%,为7年来新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成效全省第一。

  二是“拓空间强保障”。为打破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空间制约,满足优质企业用地诉求,积极开展以深化“亩均”“标准地”改革、“五未”土地清理等为重点的“拓空间、强保障”六大专项行动,为企业成长和项目招引打开发展空间。

  三是“抢市场抗风险”。温州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所以在“两个健康”当中,提早谋划布局了“义新欧”班列、邮轮母港、华商试验区、跨境综试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的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反复的情况下,温州市出口增速仍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对东盟、欧盟出口分别增长31.6%、11.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到了38.5%。

  随着“两个健康”系列举措相继落地,与之相匹配的,温州上半年经济指标逆势上扬:40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9项增速位居全省前4位,超过四分之一居全省前2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7.5%-8.5%的区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9%,创5年来新高。

  据介绍,下一步,温州市将按照国家和省市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各级领导一系列批示精神,继续创新一批影响全国的先行举措,突破一批展现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谋划一批提升影响力的系列活动,落实一批亲清政商关系具体举措,发挥一批指标体系引领指向作用,打造一批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群体,办好一批推动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实事好事,全力擦亮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助力温州民营经济铿锵先行、续写华章。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