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看长江之变】“傻黑粗”变身“绿富美” 打造沿江生态标杆企业

发稿时间:2019-07-15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九江7月14日电(记者 苗雁)作为长江经济带的沿江工业企业,方大九钢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这一理念已经入心入脑。

  据介绍,自方大集团入主以来,方大九钢将绿色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当中,2015年提出建设花园式工厂,推进“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建设;2017年启动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以实现“清洁生产、超低排放”为目标,主动实行环保升级,启动并实施了原料场升级技改、新建脱硫备用塔等一系列环保项目;2018年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美化环境同时推进“智慧九钢”建设,努力从传统钢铁工业企业转型为依托钢铁生产基地,集清洁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体验、风光游览为一体的经典工业主题景区,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在方大九钢东西厂区长江入口交界处,只见现场架设起了一座彩虹形状的连通大桥,夺目的造型、鲜艳的色彩。物流运输部副部长张涛说:“长江水涨的好快,今天水位达到19.7米。这里是九江最大的码头,放眼望去6个码头、7个泊位、4台门机,10台浮吊尽收眼底,我们枯水期也能靠五千吨的船,港口靠趸能力方面,5个五千吨、2个两千吨、1个三千吨。”

   

  方大九钢员工代表彭炜。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员工代表彭炜说,铁矿石被开采出来,经过长江流域来到九江,来到我们的原料码头,铁矿石经过我们的钢厂变成有生命力的钢材,从那边的产品码头发往各地,支援国家建设,这里是钢铁意志。

  在生态方面,为配合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企业以实现“清洁生产、超低排放”为目标,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环保标准,主动推进环保升级技改,加强环保提速,针对钢铁企业的主要污染排放物粉尘、废气等多措并举,全力实现清洁生产、超低排放。

   

  方大九钢炼钢工作人员。

  据统计,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实行环保技改和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的投入超过10亿元,2018年的吨钢环保成本为148元,在同行内属于较高水平。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企业成功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全新绿色发展之路,多项经济指标排名行业前列,取得了生态、环境、社会效益的多赢,实现了从濒临死亡到逆势发展的巨大跨越。

  此外,2019年4月底,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方大九钢积极落实,进一步推进超低排放、实行景区升级改造,上半年已投入7000余万元,启动了烧结机头除尘大修提标改造、高炉水渣蒸汽治理改造及轧钢中厚板精轧机除尘提标改造等环境提升技改建设项目,并即将上马烧结脱硝设施,真正把企业打造成沿江生态的标杆企业,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