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探访好水好茶 看江西上犹县的绿色“蝶变”

发稿时间:2019-07-13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713日电(记者 苗雁)“古老的门楣,光耀着新墙,客家的风情渊远流芳;寻遍万水千山,来到你身旁;何以解乡愁,唯有那犹江……”一首悠扬的歌曲,唱出了江西上犹这方土地上的美丽景象和美好生活。

 江西上犹县梅水乡园村。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上犹县地处赣州市西部,素有“水电之乡、茶叶之乡、观赏石之乡”美誉。全县国土面积1543平方公里,辖68乡、131个行政村16个居委会,总人口32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罗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县,被评为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

 

“一江清水” 建设生态文明

盛夏时节,行走在依山傍水的水岩乡井仔村,山水依旧,“一湖两岸”却旧貌换新颜,湖中碧波粼粼,两岸青山巍巍。

园村生态清洁小流域。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上犹县把城乡当作花来“绣”,以上犹江流域为重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三清洁四整治”为抓手,通过开展“乡间夜(午)话”活动,引导家家户户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坚持不懈开展建房秩序整治、渔业秩序整治、林业秩序整治、河道秩序整治,空气、土壤、水质得到全方位保护。

为保护“一江清水”,上犹县举全县之力大力开展阳明湖核心景区、南湖环境整治行动。各级干部知难不畏难,他们下湖听取群众意见,上岸商量政策措施,一条条兼顾“温饱”与“环保”的转产上岸政策迅速出台,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库区数十家水上餐馆迅速全部搬迁上岸,上万套网箱网具全部清理到位,560多户群众告别了近半个世纪的“水上漂”生活。

在具体项目实施中,坚持不让一户水上人家留在库上、不让一家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流入湖泊、不让一块施工开挖的山体裸露、不让一片白色污染物漂在湖面、不让一个养殖企业落户禁养区等“五个不让”,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农村生活污水、农村河道淤堵、农村面源污染,从源头上保护了生态环境和饮用水源。

 

 “犹江绿月” 助力脱贫致富

立足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上犹县重点发展茶叶、油茶、花卉苗木“两茶一苗”以及蔬菜、生态鱼等农业产业。

绿毯般的茶园。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据了解,目前全县共有36个千亩以上的农业产业基地,茶园面积10.11万亩、油茶面积34.8万亩。按照“接二连三”的思路,该县推动农业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实施“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基地景区化”改造,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推动现代农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园村绿茶。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茶叶在农民的眼里就是“金叶”,据村民介绍,全村近两年有100多人脱贫致富。“我们都这把年纪了,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工作,收入也可以有保障。”贫困户吉发育说。“把山当作田来耕,把茶当作稻来种”,可谓是家家户户种茶的真实写照。

此外,依托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禀赋,该县按照“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的理念,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精心打造“一条鱼、一幅画、一杯茶、一块石、一列小火车”生态旅游“五张名片”,重点发展生态鱼、油画、观赏石、温泉、森林小火车等生态旅游拳头产品。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