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首个省级文旅融合实践落地 云南旅游迈上新台阶

发稿时间:2019-05-22 12: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昆明5月22日电 5月21日,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会上,云南省与腾讯共同发布了“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未来将利用“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释放文旅新动能。

  作为国家层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后的首个省级文旅融合实践,“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的核心,是基于云南与腾讯合作打造的“一部手机游云南”,用“新文创”的IP化思维,汇集腾讯旗下游戏、动漫、影视、音乐等众多内容业务,并调用QQ、小程序等数字化工具,重点助力云南文旅“五个计划”的实现,即:“云南云” IP塑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推广、丽江数字小镇建设、网红目的地孵化、新文创文旅品牌共建。

  这其中,腾讯旗下沉淀了数亿用户的数字文化网络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段时期以来,云南旅游业被游客吐槽“质量、体验、口碑和高颜值不匹配”,黑导游、强迫消费等问题频发,“零团费”的商业模式严重伤害了这个省的旅游行业、特别是它的口碑。

  然而,云南旅游业面临的问题并非个例,而是中国旅游行业粗放式发展的共性结果。因此,云南的尝试,不仅能够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为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旅游市场作出示范。

   “旅游革命”再升级

  作为新时代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文旅融合自2018年初以来快速推进。文化和旅游部在当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随后,各地文化和旅游机构也陆续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文旅融合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

  “一方面,随着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旅游业发展的文化属性日益凸显;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消费的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提升,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说。

  2018年10月,新组建的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标志着作为民族文化强省和旅游资源大省的云南,迈出了推动文化与旅游全面融合的重要一步。

  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当时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将结合“诗和远方”,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力争把云南打造成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健康生活目的地。

  文旅融合,是云南“旅游革命”的深入发展。

  随着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近10年来云南旅游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存在着传统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缓慢、新业态培育不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旅游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不高等挑战。

  特别是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陷入“怪圈”。一段时间内,云南旅游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占全国旅游投诉总量的60%以上,云南旅游市场一度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2017年4月,云南省出台了堪称云南旅游发展史上最严厉的“22条”整治措施。到2018年7月,云南省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力推“旅游革命”

  阮成发在动员会上说,云南旅游要创造更大的奇迹,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必须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来一场全新的革命。要求各州市各部门充分认识到:走出旅游市场整治的“怪圈”需要来一场旅游革命,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来一场旅游革命,全面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一场旅游革命。

  “旅游革命”成果显著:除了口碑明显改善,2019年一季度云南全省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328.7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27.18%,50个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50.58亿元,完成率20.12%。

  如何在前期基础上“更深一步”,推动云南旅游的跨越式发展,这个课题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用一个APP改善旅游环境

  正是在第一阶段的“旅游革命”中,云南与腾讯开始了合作:名为“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智慧旅游项目。它被阮成发作为“旅游革命”的抓手,促进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

  “一部手机游云南”APP设置了一键投诉的功能,要求基层必须在24小时处理完投诉,否则层层上报,最终全省通报批评。它最终实现投诉100%办结,平均办结时间6个半小时,24小时办结率为99%。可以说,在省领导的决心之下,数字技术大大改善了云南的旅游环境。

  另一方面,通过腾讯团队遍布云南39万平方公里的努力,使“一部手机游云南”作为智慧旅游的具体运营手段在云南的大小景区落地,包括克服了山山水水给移动信号带来的考验。

  也正是“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成功,进一步推动了云南和腾讯在文旅融合方面的更深度合作。

  文旅融合并非新概念:产品层面的文旅融合早有先例,旅游演艺、主题公园都是文旅融合的产物。然而,文旅融合尚未形成稳定的口碑,尚难成为支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例如,很多地方的“文旅融合”就是将景点名称加上历史事件,在景区立文化名人的塑像,甚至引入完全没有关系的国外文化IP。

  到底如何在产业层面实现高质量的文旅融合发展,对于中国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来说,都是一个新命题。

  腾讯集团不仅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更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文化企业。经过8年努力,它搭建起了一个以IP 为核心,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等业务的数字文化生态,而且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国内甚至国际领先地位。

  “在各个业务坚实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能否将腾讯的IP构建能力开放出来,运用到更多不同场景中,为文化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告诉记者。

  腾讯集团希望打破产业边界的努力之一,就是2018年初提出的“新文创”战略:它希望以IP 构建为核心,打造更多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在这样的思路下,腾讯集团的协作开始突破单纯的商业范畴,联动起更加广泛的文化主体。

  一方面,腾讯集团与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合作,通过IP的创新演绎,让许多优秀的文化遗产在数字时代重新“活”了起来;另一方面,通过与成都、杭州等城市的共同探索,腾讯集团尝试将流行的文化IP与城市的文化建设相结合,打造出全新的城市文化地标。

  “为了推动云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云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提出‘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无疑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机会和可能。”程武说,在腾讯看来,实现全域旅游的关键是文旅IP化,通过从景点到IP的转换,连接起更广泛的用户情感,让游客愿意一来再来,最终推动整个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这个想法得到了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认可和支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最终促成了今天的合作。

  而这个合作的关键,是把云南打造成一个IP。这也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文旅融合实践。

  把云南打造成一个IP

  对于文旅融合,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总思路是“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文旅融合有两个核心,即内容和产业链,“现在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从观光到体验。‘体验’就要讲故事,就要有IP,包括故事IP和形象IP。如果简单地做一个旅游产品的话,体验性比较弱,所以用故事的方式来驱动旅游会更有价值。另一方面,只有用IP来做衍生品,才能够形成更多的消费,才能延长产业链。”

  换句话说,如今的旅游产业要做深度开发,必然需要内容的支撑和带动,而能起到支撑和带动作用的就是IP。

  “很多人把IP当做知名度,其实不仅是知名度,IP要具有一种能够持续获得收入的知识产权价值才行。”陈少峰说。

  作为旅游大省,云南不缺知名度,亦不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当下,对于云南来说,最为重要的是把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成新业态的优势,最终成为旅游业的优势。

  如今,一套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的完整方案已经形成:未来,基于“一部手机游云南”,双方会用 IP 化思维,汇集腾讯旗下游戏、动漫、影视、音乐等众多内容业务,并调用 QQ、小程序等许多数字化工具,从品牌、产品、生态三大维度入手,共同推动云南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在具体规划上,可以总结为“五个一”:

  助力塑造一个IP形象。充分释放腾讯的IP设计和运营能力,助力云南文旅打造全新的IP形象;

  助力打造一个数字小镇。汇集新文创各领域业务,重点助力丽江古城数字小镇建设,塑造更多数字时代的丽江文化新标签。

  助力推广一条旅游环线。引入腾讯优秀的IP资源,通过与目的地和线路的有机融合,为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开发带来新的文化体验。

  助力孵化一条产业链。基于“游云南诚选”平台,充分开放腾讯的创新能力,技术手段以及平台资源,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助力云南旅游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助力提供一种解决方案。通过“智慧旅游+新文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云南样板”,助力提升新时代人们美好生活品质,助力展现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对于腾讯和云南关于文旅 IP 的战略合作,程武将其视为“一个重要的开始”。未来在云南,腾讯也会继续用“新文创”的方式,在助力云南实现“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发展理念的同时,输出更多的实践经验和先进模式,打造全域旅游时代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云南方案”。(李静)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