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京津冀智慧物流校企联盟成立 苏宁打造物流人才“黄埔军校”

发稿时间:2019-05-17 1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7日,由北京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天津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河北省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主办,苏宁易购集团华北地区管理中心承办的“京津冀智慧物流校企联盟” (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苏宁通州物流基地举行。大会通过达成了联盟章程、选举确定单位成员、2019年工作计划等重要成果。

  据介绍,“联盟”由河北省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北京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天津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北京苏宁物流、天津苏宁物流等京津冀36所本科、专科院校,以及50余家企业、培训机构组成,设置常务理事会、技能大赛委员会等11个分支机构。“联盟”的设立对进一步推动物流专业教学改革、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实现校企互惠共赢、凝心聚力,构建京津冀智慧物流校企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作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苏宁易购华北片区校企合作论坛同日举行。未来,苏宁将借助“联盟”的平台资源和自身智慧物流能力,构建涵盖互建实习基地、校企联合办学、创业创新课程教学、勤工助学、人才培养等内容在内的物流校企合作体系,打造物流人才的“黄埔军校”。

  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

  “校企联合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发展需要,也是企业反哺高校、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应尽的职责,希望通过校企联盟这个平台,促进专业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为行业、为社会培养源源不断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后备人才。” 苏宁易购集团华北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郝嘉在“联盟”启动仪式上表示。

   

  对此,苏宁易购将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方面推动“联盟”宗旨的落地。产教融合方面,苏宁一方面与高校院系、就业中心等合作共建智慧零售课程、开展定向培养班、校园实训店实践实训等,另一方面与院系、创业就业处等共建双创大赛竞赛团队参与国家、省级大学生双创比赛。以苏宁小店为例,苏宁小店可作为学生实训门店和授课基地以及双创平台。在实训基地建设上,苏宁将与高校进行互建实训基地,也就是高校在苏宁挂牌“大学或学院苏宁实训基地”,作为大学生实习基地;相应的,苏宁在高校内入驻“苏宁智慧小店校园实训基地”、“苏宁智慧物流校园实训基地”等,双方共同对双创基地投入资源,组建创新创业课程,培养高校复合型实战人才。

  因此,苏宁方面将能够为联盟合作院校提供课程实训、勤工俭学、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机会。而苏宁也能够借助校企合作的平台实现苏宁小店在合作学校的入驻,以及定向人才培养和储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求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京津冀智慧物流校企联盟”的成立以及苏宁的积极落地举措,正是对这一号召的积极响应和贯彻实施。

  苏宁物流软实力升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全面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服务业的崛起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苏宁从电器及线下连锁门店业态转型成为今天的双线融合、全品类的智慧零售巨头,配送、安装等售后服务的交付可谓功不可没。目前,苏宁已经形成了以“技术+服务”为驱动,以小件、冷链、跨境仓储网络和运输、分拨骨干网络以及快递点、自提点的末端网络构成的物流基础设施体系,能够覆盖苏宁各业态全场景的服务需求。

  截至2019年3月31日,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964万平方米,快递网点26700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城市、2849个区县城市。苏宁物流配送“半日达”、“次日达”、“准时达”等即时配送服务产品持续强化。此外,苏宁大力投入智能化仓储建设,无人仓、云仓模式等大大提高了物流运作效率。

  因此,在“京津冀智慧物流校企联盟”平台中,苏宁物流还承担着将前营物流服务理念、技术、技能在职业院校普及教育的重任。“苏宁智慧物流校园实训基地”的开设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反过来,训练有素、专业能力扎实的高等教育人才加入物流服务大军,也能推动智慧物流整体水平和企业服务能力、质量的提升。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说,“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 苏宁通过校企联盟合作不断为自身发展储备、引入优秀人才,更是充分阐释了苏宁长期以来坚持的“自主培养,内部提拔;面向未来,注重潜力;不拘一格,大胆任用”的用人理念。

  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服务的实现最终取决于人。苏宁从源头上去筛选、培养人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苏宁创立三十年始终能够持续创新、基业长青。如今,苏宁以零售产业为核心,形成了物流、金融、科技、体育、投资等八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截至2019年3月底,苏宁拥有各类门店超过12000家,构建起了“两大两小多专”门店业态、覆盖线上线下以及城市、县镇等各级市场的智慧零售生态。到2020年,苏宁集团整体交易额将达4万亿、门店达2万家。

  苏宁智慧零售的极速扩张以及全品类业态布局无疑将赋予苏宁校企合作更多的内涵,对人才的多样性、专业度提出更高的要求。据了解,2019年苏宁正在进一步扩军,全年预计新增8万多人。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