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清华大学-深兰科技机器视觉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发稿时间:2019-03-08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周围围)3 月 8 日,深兰科技公司与全球知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共同建立的 "清华大学(计算机 系)-深兰科技机器视觉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在京揭牌,双方将在 机器视觉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根据双方的合作计划,深兰科技将投入 1500 万元用于未来三年内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确保双方在机器视觉相关领域的应用研 究取得高水平成果。本次合作主要针对通过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 和深度应用,为深兰科技的发展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及相关学科的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右)和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左)共同为清华大学-深兰科技机器视觉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第一梯队企业深兰科技早已将“产学研”结合列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将 “产学研”转化的科技成果加速成为商业应用落地,视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而此次 与清华大学合作,为双方的学术研究、技术创新、科研转化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作为 以科研擅长的研究型学府,清华大学可以通过联合研究中心将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直接输 出到深兰科技的商业平台上,快速完成科研技术向产品落地的商业转化,进而推动国内机 器视觉领域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表示:"清华大学是最著名的中国高等学府,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 技术系是计算机学科领域内教学、科研综合实力强,影响力大的计算机系,在中国计算机 事业的发展乃至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深兰科技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科研力 量与人才优势,结合深兰科技的科技转化与产业化优势,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 沿,努力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库,培育人工智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牢牢把握住新一代人 工智能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快速成长。"

  清华大学作为国家工程科研的重点机构之一,肩负着高精尖技术研发的重要使命,同时也 面临着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问题。对于这次开创性的强强联合,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 坤院士表示:"此次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深兰科技在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合作,不仅能够壮 大技术研发的力量,更加速了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应用的过程,相信联合研究中心的成 立必定能够在基础技术深入研究和应用技术落地方面,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揭牌仪式上,清华大学还特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 Charlie Wang 和清华大学教授、国际电子电气协会会士孙富春做特邀报告,对国际目前 正在进行的机器视觉领域新技术成果及研究课题为大家做分享。

  据介绍,联合研究中心将以"科研合作"、"人才培养" 和"学术交流"为三大合作方向。其 中,"科研合作"作为核心,深兰科技将与清华大学共同攻关多项课题,以机器视觉领域为 核心,辐射到脑科学、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和机器学习前沿领域的技术研究。

  与此同时,联合研究中心还将成为机器视觉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揭牌仪式上, 深兰科技公司创始人陈海波、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胡事民教授被聘任为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 主任、副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刘永进教授、深兰科技董事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王昕磊博士聘为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共同参与到联合研究中心的管理和日常工作中来。

  此次深兰科技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人工智能企业与高校向更高层次 合作寻求发展的有益尝试。这也是深兰科技继联想联合实验室、卢森堡国家联合实验室、 中南大学联合研究院后的又一次高校联合合作。业内人士认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除 了将建立国内人工智能行业产学研一体化的校企合作机制之外,更标志着深兰科技具备了 参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关键规则制定的能力。深兰科技将联合更多的海内外高校, 洞悉全球人工智能研发风向标。

  深兰科技作为快速成长的人工智能领先企业,深兰科技自创立至今,已建立起一支海内外由博士后 和博士学术带头人领衔的人工智能精英科研人才梯队,已获得及在申请中的人工智能自主 研发专利百余项,斩获众多国内、国际大赛奖项。同时,深兰科技与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 院校和卢森堡国家实验室等,建立了智能驾驶技术、智能和精密制造、数据和金融安全、 人工智能、AIoT 智联网、人机交互、AI 芯片等多个相关领域的联合实验室,共同构筑了 深兰系全球性的研发科研体系。发展至今,深兰科技已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 洲等多地设立区域总部、分支研发机构或国际销售网络。分别与世界排名第 87 位的日本 永旺集团,世界 500 强的绿地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以下简称计算机系)成立于 1958 年。经过 50 多年的不 懈努力,已发展成为我国计算机学科领域内教学、科研综合实力强,影响力大的计算机系 在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乃至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996 年,计算机系在 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主持的全国计算机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在国内首批获得按一级学科 招收和培养研究生的资格;2002 年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一级学科整 体水平评估中,计算机系在总共 4 个分项指标中,3 项(学术队伍、人才培养、学术声 誉)在全国排名第一。2006 年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一级学科整体水 平评估中,以总分满分 100 分的成绩排名第一。在过去十年里,在教育部组织的两次学科 评估中,清华计算机学科均保持首位,2012 年获得第一,2017 年获得 A+。在国际计算 机学科排名中,QS 世界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从 2012 年的全球第 35 名,上升到 2019 年 的全球第 15 名;US News 世界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从 2012 年的全球第 35 名,上升到 2019 年的全球第 1 名。在 2010 年清华大学组织的计算机学科国际评估中,由图灵奖获 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 John Hoproft 院士担任主席的国际评估委员会认为:“清华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已经崛起为世界级(world-class)的计算机科学研究与教学机构 之一。”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