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中国的下沉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在线教育?

发稿时间:2021-02-22 1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国家政策自上而下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成为国家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的重点任务之一。

  虽然“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的关键点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同时需求侧的现状也需高度重视。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在校、在园的学生总数达到2.26亿人,2020年我国基础教育历史性地解决了“有学上”问题,教育公平实现了新的跨越并且正乘势而上,向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迈进。

  下沉市场在“上好学”方面有着更大的提升空间,这主要体现在优质教育资源的供应不足上。一二线城市往往汇集了大量名师,而拥有1.4亿中小学生的下沉市场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则更为迫切。这也意味着,广袤下沉市场的教育行业大有可为。

  一直以来,“在线教育”突破时空限制的特性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式,把教育资源输出到更广阔的区域。2020年疫情之后,大量的在线教育企业涌向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县乡镇。那么,中国的下沉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在线教育?这一问题急需得到解答。

  告别野蛮生长,在线教育从粗放到规范化运营

  过去20年,是在线教育从萌芽走向成熟的20年。

  2000年,在线教育行业拉开序幕。政策端,教育部批准了68所高校为全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准许开设网络教育学院,颁发网络教育文凭;供给端,新东方网校于2000年上线运行,标志着传统培训学校开始角逐在线教育市场。同时“三分屏”形式网络视频课件出现,助力教育在线化迁移;

  此外,黄冈中学、北京四中等知名中学推出网校,借助互联网优势将优质的公立学校教育资源广泛传播;2006年,达内率先推出双师模式,2009年,以沪江为代表的录播课、学习社区出现,在线教育多种业态兴起。2010-2014年,在线教育在PC和移动端的交叉路口蓄力酝酿,在线直播模式出现。

  2015-2019年,直播技术趋向成熟,在线教育行业井喷;2015年,基于题库流量的首款商业化变现产品面市,拉开了K12在线辅导行业竞争的序幕。2019年,跟谁学登录纽交所,进一步点燃了K12大班课的战火。这五年间,在线教育各个赛道从萌芽步入成长期,甚至走向成熟期。教育在线化从刚需品类向素质类延展,从美术、编程、数学思维、音乐陪练、大语文等;

  教育部政策的推动使得在线教育向规范化方向发展:2019年7月,教育部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这是国家层面上颁布的首个线上培训规范文件,标志K12培训监管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在政策的推动下,在线教育从粗放增长阶段走向精细化、规范化运营的阶段。

  此外,疫情期间各地“停课不停学”政策助力公立学校在线录播课以及教培机构直播课大规模扩张。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到要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

  今年2月初,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在深入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通过线上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深化基础教育育人方式的改革思路和指导意见,成为支撑我国“十四五”期间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

  毫无疑问,在线教育行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参赛“选手”们在政策的指引下高歌猛进。

  市场空间巨大,下沉市场未来增量广阔

  2020年,疫情“黑天鹅”成为行业的分水岭和催化剂,在线教育行业渗透率大幅提升,并向下沉市场加速渗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较2020年3月增长854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具体到在线教育领域,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2亿。

   

  市场调研机构爱分析数据则认为,疫情将在线教育行业整体的进程提前了3-5年;在线教育行业渗透率大幅提升,打开了用户从线下向线上迁移、行为习惯改变的“阀门”;据其估算,在线教育培训市场2020年市场规模近4000亿元,2022年预计超过5000亿元。此外,2B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3000-4000亿元,行业整体容量近万亿。

  教育变革仍在继续。目前,在线教育付费用户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下沉市场在线教育付费参培率仍为个位数,这意味着后者将是市场最大的增量。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1.4亿中小学生带来的市场规模为80.3%,二线城市为13.2%,而一线城市仅6.5%。规模虽大,但痛点难解。艾瑞针对K12培训机构的调查显示,“教师水平差异大”、“缺少名师”成为三四线及以下区域教培机构最大的痛点。

  如何让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区域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师资,成为所有在线教育企业必须攻克的难题。目前,大多数教育企业采取“双师模式”,即“名师线上教学+线下辅导老师答疑”的方式,共同辅助学生完成课程的学习,但采用录播还是直播模式,各家机构则各不相同。2014年,网易推出有道精品课,主打K12大班直播双师业务;2015年,好未来在南京分校开始试行双师课程;2016年,新东方在泰安设立首个双师分校。随后,多家教育机构都开始进行了双师模式的实践。2019年,主打录播双师模式的乐乐课堂推出了针对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县乡镇教培机构的产品“乐乐轻课”。

  乐乐课堂创始人兼CEO毛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三四线城市教培机构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好老师。好老师通常需要三个能力:专业能力、授课能力和管理能力。乐乐课堂通过录播双师模式为下沉市场“输出”优秀师资,是解决该问题的重要方式。

  在他看来,教育是一个以内容为基础、以效果为导向的“慢行业”。下沉市场特殊的教育环境要求行业必须回归教育本质,为用户提供优质且符合需求的教育产品。

  结语: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李春玲研究员提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快速发展,我国教育水平极大提高,实现了从“教育弱国”到“教育大国”的根本性转变。在此背景下,中国教育事业的“规模扩张”和“数量增长”应重点实现三个转向:转向满足人民群众对“质量提升”和“公平发展”的新需求上;转向对“优质均衡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上;转向“未来乡村教育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弱势补偿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