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来了 你多久没花过现金了

发稿时间:2020-11-05 07:43: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 (张猛)今日(11月5日)起,央行将发行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新版5元纸币有哪些变化?

  央行工作人员此前介绍,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面额标记、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不变,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

  

  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号

  此外,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左下角和右上角局部图案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左侧增加装饰纹样,调整面额数字白水印的位置,调整左侧花卉水印、左侧横号码、中部装饰团花、右侧毛泽东头像的样式。取消中部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侧凹印手感线。背面左上角和右下角局部图案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调整主景、面额数字的样式,票面年号改为“2020年”。

  为何发行新版5元纸币?

  谈到发行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央行工作人员指出,此举是根据人民币提升工作总体安排,为适应人民币流通使用的发展变化,提升人民币整体设计水平和防伪能力,保持第五套人民币系列化。

  针对防伪技术创新,央行工作人员称,在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防伪技术基础上,增加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采用磁性全埋安全线。

  

  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版5元纸币采用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是通过双面凹印对印技术来实现的,透光观察可见正背面局部图案组成完整的对印面额数字与对印图案,触摸有凹凸感。该技术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印钞专用技术,充分展示了人民币防伪技术的安全性和创新性,这也是该技术首次应用在流通人民币纸币上。

  网友:好久没摸过钱了

  随着移动支付普及,一个手机一张卡走天下,人民币使用频率有所下降。

  

  微博网友评论

  11月2日,微博话题#你有多久没用过纸币了#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好久没摸过钱了”“有些年没花过纸币了”“都不记得长啥样了”。

  

  微博网友评论

  也有网友表示:“基本每天都用,现金观感更好,视觉冲击力更大”“纸质钱,消费有感觉,知道花了多少,剩余多少”。

  此外,还有一些网友抱怨:“去买东西,有些店家还不太愿意收,都有一点嫌弃”。

  今年9月30日,央行曾发文称,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请各收付主体尊重公众的支付选择权,共同维护人民币的法定地位。

  10月27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外发布《关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人民币现金流通秩序的倡议》称,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鼓励人民币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同时,要维护正常的人民币现金支付,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