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从新鲜活儿到技术活儿 新型进家服务催生一批新业态

发稿时间:2020-10-06 17:21:5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从新鲜活儿到技术活儿

  叮咚 上门服务请查收

  本报记者 常碧罗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6日 第 07 版)

  杨桂花进门后,扫视房间的各个角落。“衣服摆放不合理,分隔区的长度也不够。”杨桂花边说边打开26英寸行李箱,她要给顾客一个全新的衣柜。杨桂花从事上门收纳工作已有三年多,这在别人看来可是个“新鲜活儿”。

  实际上,收纳师只是诸多上门服务职业的一类。随着社会发展和观念变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型服务延伸进家门。

  上门服务类型多样

  “你愿意花钱请人来家里收拾衣柜吗?”以前,唐佳莉一定会摇头。在她的印象里,维修电器、组装家具、清洗抽油烟机等等,这些自己干不了的专业技术活,需要上门服务。“收拾衣服还雇个人,那不就是花冤枉钱。”她两手一摊。

  自己动手收拾过几次后,看着依旧一团糟的衣柜,唐佳莉预约了小助手整理公司的上门收纳服务。

  杨桂花打开箱子,电钻、切割机、锤子一应俱全。“原来收纳需要这么多工具,今天才理解了收纳师。”唐佳莉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进家服务,服务内容也愈加多样。上门心理咨询,上门承办家宴,上门组装电子玩具……

  过去在广东做厨师的石永刚也拥抱了这个机遇。今年被困在重庆市璧山区老家的石永刚,曾经苦思冥想,怎么在当地找个活儿?重庆城市生活网推出的家政服务板块让他看到了机会。“自己有厨师资格,再通过璧山区餐饮商会注册认证,找到了家宴厨师的工作。”

  不过,注册成功只是第一步。新职业让石永刚体会到了上门厨师与餐厅厨师的不同——细节定制化,菜品更地道。“现在要比过去学习更多东西,要根据客户的口味调整菜式和配料。” 石永刚说。

  这里的市场大得很

  刚开始上门收纳时,杨桂花内心直打鼓。真的会有人下单吗?没过多久,她便收到了第一个预约单。顾客家里不大,整屋收纳。

  “脚踏进门那一刻,心扑通扑通地跳。”重新组合衣柜,布置房屋格局,再增加实用的收纳工具……杨桂花和同事两个人忙活了整整4天,结果令顾客十分满意,这让她更加笃定自己的选择。此后3年的经历,不断印证着她入行时的想法:收纳师的舞台够大。

  现在,杨桂花的足迹遍布重庆,且不止重庆。成都,达州,深圳……她的客户范围逐渐扩大。更让她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想要从事这个行业。李鑫便是其中之一。跟着杨桂花跑了几天,服务过不同客户后,她便开始钻研收纳技巧,喜欢上这个行业,“这里的市场,大得很。”

  上门服务的新手石永刚也在实践中看到了职业前景。

  前不久,家住璧山区的李志军想组织一场家庭聚会,可厨艺着实不能胜任招待这么多人。请个厨师上门来做?在网上浏览各个厨师的基本信息、厨艺技能、从业经验和大众评分后,他选择了石永刚。

  提前沟通好口味、人数和年龄,石永刚设计制作了整桌菜。一场家宴下来,钱没花多少,吃得也尽兴,李志军连连点赞:“以后这样的聚会,还是要请专业厨师上门。”

  一次家宴的成功,让石永刚收获满满。现在,提供上门厨师服务已经成为他的主要收入来源。

  认可是最大的鼓励

  对从业者来说,上门服务不仅有机遇,也有困扰。

  “人们对我们上门做菜仍有一些顾虑,有的担心安全问题,有的担心可靠与否。”石永刚告诉记者。

  客户对饭菜品质也有更多考量。为避免菜品不合口味,每次进厨房前,石永刚都会和顾客详细沟通,并给出自己的建议。过去在餐厅工作,做法跟着菜单做,每道菜的配料、火候都有标准。现在,各家各户要求不一样,定制化服务要求石永刚铆足劲儿研究不同的菜式和风味。

  石永刚最期待的是上门厨师行业的规范化。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副主任曾刚表示,一方面,随着需求多样化,家政服务门类也应进一步细分。另一方面,应使上门厨师办理厨师资格证、卫生许可证等更加便捷规范,严格把关,助推新兴行业在阳光下成长,也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对收纳师来说,开拓市场同样是难题。杨桂花说:“客户转变观念,看到收纳师的专业能力,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科学收纳,小助手整理公司坚持在短视频平台直播整理过程、发布收纳技巧。一次,一条收纳前后对比的视频,获得了4000余万浏览量。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这个行业,每每谈论到这些,杨桂花总是满眼抑制不住的兴奋。

  新型进家服务催生了一批新业态,如何管理、监督、引导,思考和行动不能止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