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千军万马造芯片 服装企业也跨界?海澜之家澄清

发稿时间:2020-09-22 09:21: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凯桦康半导体设备南京有限公司近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半导体专用设备制造等,由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

  受此影响,原本处于震荡下行之势的海澜之家股价尾盘直线拉升了近4%。

  正当市场惊讶于服装企业也要进军半导体之时,海澜之家9月21日晚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报道中的“凯桦康半导体设备南京有限公司”与公司不存在任何关系。公司及子公司未在南京设立半导体设备新公司,也不存在计划设立半导体设备公司的情况。

  仍专注消费主业

  海澜之家公告称,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服饰销售。今后公司仍将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聚焦消费领域,不断优化产业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经营业绩,将公司打造成生活消费类多品牌管理共享平台,将海澜之家打造成价值品牌。

  不过,根据公开报道,海澜之家此前也用过“芯片”来为服装生意服务。

  2015年,海澜之家少帅周立宸接手公司信息板块业务后,提出用RFID芯片提升服装仓储物流效率问题。

  跨界半导体的公司不少

  在全社会强烈关注、政府高度重视、利好政策相继出台的背景下,近来投身到半导体事业的企业越来越多。

  格力电器等家电企业、万业企业等房地产企业,均跨界进入半导体行业。近日,还有一家水泥上市公司也有意跨界布局半导体领域。

  9月8日晚间,上峰水泥宣布使用累计不超过 5.5 亿元(含 5.5 亿元)额度进行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投资范围主要面向以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导的,包括不限于半导体、芯片、高端制造、环保等行业优质成长性项目,进行新经济财务投资,长短结合,产业与金融结合。

  8月8日,以电磁线为主要产品的露笑科技公告称,其与合肥市长丰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投资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产业园,投资总规模100亿元,9月10日公司回复交易所关注函称,公司基于蓝宝石技术储备,在蓝宝石基础上布局碳化硅长晶炉和晶片生产,已经成功研发出碳化硅自主可控长晶设备,并在2019年开始对外供货。

  根据公开报道,2020年前8个月,全国已有近万家(9335家)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加入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业务。

  其中不乏一些主营业务与半导体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包括建筑安装、建材批发、无纺布、塑胶、糖品贸易、采暖设备业务的公司,还包括区块链、医疗美容、健康管理、财税顾问、跨境电商、保健养生、汽车服务、文化传播、广告营销、人力资源等服务类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半导体企业在一级市场以及二级市场的高估值,一定程度推动了短期投机情绪产生。

  “从产业的角度去看,目前个别集成电路企业估值过高,一些投资主体追求短期利益现象比较明显,这对产业是不利的,因为集成电路产业需要长期、持续、高强度的投入,但现在这个状况下,大家赚钱赚得有点着急。我们希望对产业的投资是长期持续的,那些追求短期利益的投资人,不能与企业同甘苦共成长,早晚会被市场抛弃。”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在8月底的2020年世界半导体大会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