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农夫山泉昨上市一度造“首富” 市盈率高过贵州茅台

发稿时间:2020-09-09 09:21: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经历了多次上市传言和多次否认的农夫山泉,昨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随着上市首日开盘大涨,农夫山泉总市值一度超过4400亿港元,创始人钟睒睒短暂“体验”了一把“中国首富”。截至当日收盘,农夫山泉总市值3703.30亿港元,市盈率高于贵州茅台。

  9月8日上午,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农夫山泉”)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码为9633,发行价为每股21.5港元,每手200股,开盘报39.8港元,较招股价涨85.1%。

  上市首日,农夫山泉高开85.12%,每股报39.8港元,总市值达4452.92亿港元,公司创始人、最大股东(持股84.4%)钟睒睒“身家”一度超过马化腾而成为“中国首富”,但随着盘中涨幅收窄,总市值跌破4000亿港元,钟睒睒“首富”位置让出。

  截至当日收盘,农夫山泉每股报33.1港元,涨幅53.95%,总市值3703.30亿港元,成交额81.41亿港元,振幅39.77%,市盈率68.06。

  记者对比发现,农夫山泉上市首日,市盈率已高于贵州茅台。当日贵州茅台收盘报1711.40元,跌幅0.70%,市盈率为49.02。

  发行价为招股价区间上限

  农夫山泉此次在香港公开招股超额认购约1148.3倍,发行价为招股价区间的上限。农夫山泉此次集资约81.49亿港元,约25%将用于品牌建设工作;约25%将用于购买冰箱、暖柜及智能终端零售设备等,以提升销售能力;约20%用于新增产能所需的资本开支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夫山泉此次不能在港交所现场敲锣上市,改为采取“云敲锣”上市的形式。农夫山泉创始人、董事长钟睒睒在上市视频中表示,感谢投资人对农夫山泉价值的认可,感谢各界在农夫山泉上市过程中给予的帮助,上市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农夫山泉将继续努力,回馈消费者和投资人。

  招股书介绍,农夫山泉是中国包装饮用水及饮料的龙头企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8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以2019年零售额计,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

  2元一瓶水毛利有1.2元

  “卖水”有多赚钱?记者查阅农夫山泉财报,2019年营收超过240亿元,毛利达133亿元左右,约是营收的60%,相当于卖2元的水毛利就有1.2元。这也是行业将农夫山泉与茅台比较的原因。

  除了营收贡献率巨大的包装水之外,农夫山泉目前的产品类别还包括茶饮料、功能新饮料、果汁饮料等。公开资料显示,这四个品类在2019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0.9%、7.9%、7.3%和3.8%。该公司近年也在扩充产品品类,包括咖啡饮料、苏打水饮料等,并在2019年合计取得4.47亿元的营收,占总收益的1.9%。

  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49.5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分别为46.97亿元、46.30亿元、74.72亿元。这一盈利水平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9.6%以及全球8.5%的水平。

  布局超200万个零售网点

  记者在广州市场走访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24小时便利店、商超和大型购物中心,甚至停车场,都能见到农夫山泉不同形式的销售终端。行业内透露,除了广告之外,在销售渠道上,农夫山泉也早已织就一张密网。

  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农夫山泉在全国通过近5000名经销商设立了超过两百万个的终端零售网点,其中将近8成的终端零售点下沉到了三四线城市。

  与此同时,伴随新零售的浪潮,农夫山泉又开拓了电商直营、便利店、自动售货机等新渠道,在增加终端用户触及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渠道成本。截至去年底,农夫山泉已在全国近300个城市投放了近60000台自动贩卖机。

  被疑估值过高

  记者梳理“农夫山泉上市之路”发现,农夫山泉在近十多年来多次被传上市,但均被否认。直到今年4月,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文件。

  农夫山泉历经10年上市辅导

  此前,农夫山泉曾进行10年的上市辅导。2019年1月12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显示,农夫山泉历经中信证券10年的上市辅导,在2018年12月终止。

  去年底,农夫山泉被曝计划在中国香港进行10亿美元规模的IPO,最早在2020年上半年实施。

  今年4月29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坐实了在港IPO传闻。7月31日,证监会发布信息称,核准农夫山泉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农夫山泉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直到上个月,有消息披露称,农夫山泉10亿美元香港IPO已经获得香港交易所批准,但当时农夫山泉表示不予置评。

  产品结构简单 营收来源单一

  虽然农夫山泉业绩亮眼,但记者从行业了解到,农夫山泉的市值是否被高估仍在讨论中,其中一方面重要原因就是对其产品结构简单、营收来源单一的质疑。

  比如公开数据显示,在其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营收占比中,卖水营收分别高达57.9%、57.5%和59.7%,据此行业内分析认为,现阶段的农夫山泉,其收入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卖水”,虽然其曾跨界进军化妆品、酸奶等领域,但并未在市场上形成较大反响。

  除了产品结构单一之外,农夫山泉还面临着软饮料赛道日益拥挤的挑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虽然农夫山泉赚钱能力颇强,但若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再加上新零售等开发,其对资金的需求还是很大,因此,此时上市对于缓解资金的需求有很大的帮助。

  链接:农夫山泉招股书披露其发展历程

  1996年9月,创始人钟睒睒在浙江省创立农夫山泉前身新安江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2000万元。

  2001年6月,农夫山泉从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农夫山泉已经成为中国包装饮用水及饮料的龙头企业,产品覆盖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等类别。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