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报告:三观、经济条件、爱好成后浪女性择偶三大条件

发稿时间:2020-08-25 16: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节日“七夕”,有关爱情的话题逐渐成为热词。事实上,今年夏天,《乘风破浪的姐姐》成为最热门的出圈综艺,一众姐姐们重新定义了当下女性的状态与心境,她们独立、自信,每个人都拥有独特的魅力。而纵观当下的社会舆论生态,女性意识正在觉醒,她们不再沉默而敢于发声,争取自己的权利、打破旧有的桎梏与偏见,特别是在婚姻问题上,女性的婚恋观念也逐渐发生着变化。今年520,有缘网发布了《2020“后浪”婚恋观报告》,报告分析了当下后浪群体的婚恋趋势,而今年七夕,有缘网两性情感研究院对于后浪中的女性群体进行了进一步的调研与探究,希望能够展现她们不同于传统认知的情感嬗变。

  恋爱婚姻两不同

  “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就是耍流氓”曾几何时是社会主流认可的恋爱导向,尤其是对与女性来说,简单的感情经历甚至一度成为婚恋加分项。

  但对于后浪女性来说,恋爱真是就是一件“小事”,他们更享受恋爱本身,对于恋爱和婚姻的关系,更多的人认为她们本就是两码事。仅有12%的后浪女性认为恋爱必须以婚姻为前提,而超过42.5%的后浪女性认为恋爱不等于婚姻,两者没有必然关系。

  在恋爱对象选择上,后浪女性也较传统认知相差较多,大叔还是小奶狗,各有各的市场。13.6%的后浪女性可以接受年长自己10岁以上的男性,63.6%的后浪女性不排斥姐弟恋,超过66.5%的后浪女性认为上下相差五岁之内都可称为最佳恋爱年龄搭配。

  在恋爱吸引力上,后浪女性年纪越小越爱“颜性恋”。有缘网调研数据显示,“颜值”这一要素在“00后”中最具竞争力,56.2%的“00后”表示自己最容易被男生的颜值所吸引。而吸引“95后”女性的命门则在于“才华”,43.7%的“95后”女性表示自己最容易为男生的才华倾倒。

  对于结婚的态度来说,与恋爱完全不同,“有情饮水饱”成为过去,“没有物质的爱情是一盘散沙”成为婚姻试金石。

  当一份上升事业和一段美满婚姻只能二选一时,后浪女性会如何选择?78%的后浪女性坚定选择事业,只有不到10%的后浪女性选择婚姻。独立的自我远比作为婚姻的附属品更有时代价值。

  婚姻不是必选项,但是后浪女性仍然向往爱情和婚姻,超过6成的后浪女性认为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选项。更有32.3%的后浪女性认为如果遇不到合适的人可以一辈子不结婚。结婚不将就越来越受到认可, 但超过8成的后浪女性仍然向往婚姻。

  婚姻是平等和责任

  尽管颜值在恋爱中极具竞争力,但在婚姻的场景里,颜值身价实在是低到尘埃里。对于后浪女性来说,排名前三的婚姻择偶条件为三观、经济条件、兴趣爱好。

  虽然看中配偶的 “经济条件”,但传统的“上迁婚”不再是唯一选项。后浪女性自信自己能够负担的起更好的生活,超过6成的后浪女性更倾向于在自己同阶层寻找配偶,更有三成女性不介意男方经济条件弱于自己。 后浪女性认为婚姻和谐的核心三要素: 门当户对、实力相当、共同扶持

  此外,后浪女性更希望掌握婚恋主动权,希望能够让婚恋主动权回归女性,她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不愿错过潜在的优质配偶。超过34.6%的后浪女性认为当下的视频相亲平台是她们实现自我婚恋目的的重要解决方案。

  后浪女性不愿再成为婚姻的附属品,她们希望扛起婚姻中的责任,也期望伴侣能够共同承担婚姻生活的义务。她们享受爱情、向往婚姻,但排斥将就;她们坚持独立,希望与配偶分担责任,不仅仅只是成功背后的另一半。她们不希冀于成为传统社会框架下的所认知的“贤妻良母”,她们是乘风破浪的新时代女性。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