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31省份一季度消费力揭晓:14地降幅超20%

发稿时间:2020-04-25 11:40:09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5日电(董湘依)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1省份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录得负增长,14地降幅超20%,而湖南、安徽、江西等15省份增速“跑赢”全国。疫情严重的湖北同比下滑44.9%,位居全国末位。

  14地降幅超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是指企业或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通常来说,观察各地市场消费情况主要看这一指标。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消费品市场短期下滑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9.0%。

  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1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8.1%。虽然3月份降幅比1~2月份收窄了4.7个百分点,但相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跌幅仍较深。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1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负增长,14地降幅超20%,而有15个省份增速强于全国水平,其中,湖南(-11.5%)、安徽(-11.9%)、江西(-11.9%)、福建(-12.5%)、贵州(-13%)、四川(-13%)、甘肃(-13%)、云南(-14.3%)、浙江(-14.7%)、广西(-15.2%)、山东(-15.2%)、河北(-16.3%)、宁夏(-16.5%)、江苏(-18.1%)、重庆(-18.6%)。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居民大幅减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对消费市场短期形成较大影响。”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如是分析。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疫情使人们减少了消费,并唤醒了居民的危机意识,在投资、消费、储蓄的选择中,将更多的资金倾向于储蓄,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所以居民消费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下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认为,消费恢复较慢主要还是因为疫情导致普遍的社交隔离和旅行限制,对经济活动正常开展,特别是居民基本的线下消费活动产生了直接的打击,比如线下零售、餐饮、文化娱乐、旅游、交通运输、家政服务等。

  餐饮业成“重灾区”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从消费类型来看,一季度商品零售额72553亿元,同比下降15.8%;餐饮收入602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4.3%,表明餐饮行业经营情况极不乐观,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重灾区”。

  虽然一季度消费数据表现较弱,但也不乏亮点。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逆势同比增长5.9%,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此外,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达23.6%,较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蔺涛分析认为,“宅经济”带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引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网络经济、信息经济增长。防疫期间,居家消费需求大幅增长。同时,线下企业为应对疫情冲击,积极开拓线上销售业务,互联网销售逆势增长。

  出于对疫情不确定性的担忧,居民加大对食品类、药类商品的采购力度,数据显示,在商品零售分类中,共有3类商品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录得正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2.6%;饮料类同比增长4.1%;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2.9 %。

  未来消费将逐步企稳回升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这 “三驾马车” 中, 消费起到的贡献极大,我国疫情形势好转后,消费形势会如何?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胜勇表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前期压抑的一些消费行为后阶段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回补,消费会逐步企稳回升。

  蔺涛强调,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改变,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仍将持续。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认为,由于疫情影响了国内居民的收入,不仅冲击一季度消费,对全年后续消费也有影响。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下降3.9%。因此,在努力促进消费和国际贸易的同时,投资将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