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再融资新规落地满两月:定增市场回暖 募资超4400亿

发稿时间:2020-04-14 09:56: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从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实施,截至4月13日已有2个月时间,定增市场全面回暖,2个月内274家上市公司发布或修订定增预案,预计募资合计超44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0%。

  业内人士认为,此轮监管对再融资规则的优化,主要是对定增市场的利好,而对战略投资者的进一步明确,则是鼓励上市公司引入对其长期发展有协同作用的投资者,做优做强。

  《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网站统计,自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截至4月9日,证监会核发47家公司再融资批文,其中13家为定增。目前,239家企业再融资申请排队中,其中52家已通过发审会。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再融资新规发布以来截至4月13日,有274家上市公司发布或修订定增预案,而去年同期,仅66家公司发布或修订定增预案;上述274家公司预计募资合计4456.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0%。

  从板块来看,发布或修订定增预案的公司中,创业板公司数量最多,有99家,占比为36.13%。从行业来看,电子、化工、计算机和生物医药行业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数量较多;从募集金额来看,电子、房地产和化工行业募资金额较高。

  3月20日,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简称战投新规),明确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基本要求、决策程序和信披要求。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后,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提示风险,称认购对象可能存在不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的情况。而3月20日以来,新发布的定增预案中,涉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均对发行对象是否符合战略投资者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论述。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战投新规加强了对战略投资者的约束,有助于补齐制度短板,打击套利和炒作,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进而规范定增市场,推动上市公司构建成熟的定增理念,引导真正引入对其长期发展有协同作用的投资者,做优做强。

  太平洋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晨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战投新规对定增影响相对较大。此次再融资规则修订,重点是对定增规则的修改,适用锁价发行、股价八折、锁定期18个月等规则的是战略投资者,但是战投新规使得很多公私募等机构不满足战略投资者要求,会降低这些机构参与的热情。

  “此前预计今年定增大概率恢复到万亿元市场规模,但是目前来看可能不会。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战投新规,二是监管明确禁止兜底定增,也就是‘明股实债’。上一轮定增火爆时,大多公司都采用了兜底定增。”王晨光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战投新规来看,竞价发行是监管支持的方向,锁价发行则是监管有意要规范的一类。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战投新规出台后,3月21日至4月12日发布的90份定增预案中,64份为竞价发行,占比超过七成。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受到锁定期减半、定价限制放宽等规则调整影响,定增市场相较前两年大概率会更为活跃。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