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5G成新基建“领头羊” 三大运营商2020年5G这么干

发稿时间:2020-03-26 10: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吴涛)近日,新基建持续引发热议,尤其是有消息称,数万亿投资已经在路上,市场掀起一股新基建热潮,而这其中,5G建设排在首位。

  2020年5G开局良好,中移动2个月建3万个基站

  三大运营商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5G建设开局良好。中国移动积极推进5G建设,截至2月底,其5G基站已经超过8万个,而2019年年底还是5万个。

  中国电信称,截至2019年底,公司投资93亿元,建成5G基站4万站,并与中国联通共享超过2万站,在用5G基站规模超过6万站,覆盖超50个城市重点区域。

  中国联通称,截至2019年底,可用5G基站超6万站,覆盖50个城市,其中公司建设超4万站。

  用户方面,截至2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已达到1540万户,中国电信5G用户数为1073万户,中国联通暂未单独公布5G用户数。

  值得注意的是,5G用户流量消费能力很强。例如,中国移动首次公布5G用户2019年12月人均使用流量情况,达16.9GB,高出平均用户一倍以上。

  建设提速,三大运营商今年5G投入增加了数倍

  记者注意到,疫情并未影响5G建设的提速。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在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将对优化投资结构、稳定增长速度发挥关键作用。

  首先,三大运营商5G投入相比去年成倍提高。中国移动2020年预期资本开支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为1000亿元,而去年是240亿元,今年足足翻了5倍。

  中国联通2019年资本开支564亿元,其中5G完成投资79亿元。2020年,中国联通5G资本开支预算约350亿元,中国电信5G开支预算为453亿元,中国铁塔5G开支预算为170亿元。

  在基站建设上,近日,中国电信联合中国联通发布了“2020年5G 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集中资格预审公告”,启动5G SA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预计采购规模不少于25万站。

  中国移动称,力争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30万站以上,基本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5G覆盖,预计2020年净增5G用户7000万户。中国联通称,与中国电信力争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这样算下来,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今年5G投入达1973亿元,预计年底5G基站数超55万个。

  24日,工信部也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进一步深化铁塔、室内分布系统、杆路、管道及配套设施共建共享。

  带动产业链发展,支撑其他新基建

  值得关注的是,5G不仅仅是基础性建设、高科技的代表,一旦落地,还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支撑其他新基建。

  中国信通院指出,5G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目前虽然还没有完全定义,但一般指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铁和城轨交通等。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李萌认为,新基建中涉及的各项技术是互相联动和协同的,在数据积累和5G、云计算、区块链等底层技术的支撑下,人工智能将为降本增效、重构链条、拓展场景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既解决流量非线性增长压力又具备强大的外部效应,国内5G投建快速向上将十分确定。”中泰证券称,5G网络处于新基建核心地位,未来十年会对GDP产生庞大的直接或间接拉动,带动上游产业链变革的同时,也将激发数字经济全面兴起。

  新时代证券的分析报告称,从产业链角度看,目前5G产业链主要是由上游基站建设升级、中游承载网络建设、下游终端产品应用场景构成,初期最先受益的是上游通信设备企业,但随着网络建设的进一步展开和应用的深入,中下游企业将相继获益。

  中国信通院预计,2020年到2025年,中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达24.8万亿元。(完)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