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越来越“重”的人人车挺得过“资本寒冬”吗?

发稿时间:2019-11-07 10:11:37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即将迈入万亿级规模的二手车赛道很可能正在迎来第一个掉队的头部企业——人人车。

  不得不变重的“人人车”

  曾经,二手车行业是资本和创业者们要用互联网模式改造的万亿级市场。在烧了50多亿元后,二手车市场即将达到万亿规模的时候,二手车行业的主流渠道依然是传统的线下车商。

  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有1240万辆,其中电商平台交易量为155万辆,仅占比12.5%,2018年占比约为15%。

  曾经,二手车行业再传统不过的行业,行业分散,交易欺诈及纠纷不断,这一切源于信息不对称。瓜子、优信和人人车杀入二手车市场,运用互联网手段带来了行业信息及资源整合,也确实提升行业交易效率,但是并没有解决信息不对称这个行业难题。

  要破解这个难题,就必须回归线下。

  于是接着新零售的势头,瓜子、优信和人人车都进入了线下市场。但是,进入线下就意味着重资产模式和海量资金投入。

  二手车:挖矿的亏损,卖水的先赚钱

  像很多行业一样,二手车行业复现了曾经辉煌的淘金业的怪现象:挖矿的亏损,卖水的先赚钱。

  此前,纯电商模式下,人人车们在烧钱换流量模式下,汽车每卖出一辆二手车,广告成本甚至高达7000元。转入线下后,流量获取成本有所下降,但是却增加了大量店面投入。高成本之下,线下门店能够打平就算不错了。

  据中汽协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近半数以上二手车商毛利率低至4%以下。在大力扩张的人人车们必然会面临资金压力。

  相较而言,一定程度上依附于二手车平台的二手车金融平台却先赚得盆满钵满,美利车更以3亿的净利前往美国IPO。

  人人车似乎玩不起线下的“烧钱游戏”了

  在极度烧钱的“线下扩张游戏”中,人人车在二手车头部企业中是资金最为短缺的。

  今年2月,瓜子母公司车好多获得了软银愿景基金15亿美元投资。优信也于去年在美IPO融资2.25亿美元,今年又从58同城等企业募资金额约2.3亿美元。

  以上两家公司今年都有巨额资金入账。而人人车自去年4月获得3亿元E融资后,就再也没有资金入账,此前传出获得成都市政府40亿元融资,但很快就被政府辟谣。

  近两年获得资金明显高于人人车的优信爆出了22亿的长期债务待还,资金吃紧。烧钱至今,人人车的资金链状况可能更糟。

  有迹象显示,人人车已经存在资金断链的可能。不久前,人人车就因欠广告费用被分众传媒提起诉讼而致资金账户被封。这已经是人人车第二次因为拖欠广告费被分众起诉了。

  合伙人模式可缓解资金压力但不利于构筑护城河

  当前的经济形势,过去的烧钱砸开市场的粗暴营销方式已经难以奏效。人人车必须找到能够“自我造血”的商业模式,因为资本寒冬之下,很难找到资本继续给人人车“输血”了。

  现金流,已经成为人人车继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为了优化现金流,人人车不得不进行了裁员、业务压缩,撤销了一些地方分部。根据信息显示,2019年2月,人人车逐步实施合伙人模式,即员工花钱购买公司整合的车辆信息资源,以合伙人的身份共同参与公司运营,自负盈亏。

  这种模式应是缺钱之下的“自救”,为人人车获得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也减少了人员工资支出。但是这种合伙人制度本质上还是一种加盟,而线下连锁模式下的加盟,天然会带来管理困难、加盟商混乱的难题。

  在泡水车、事故车、价格欺诈横行的二手车市场,更需要精细化运营和专业服务来提升竞争力。人人车的加盟模式,很可能为其提升竞争力拖后腿。人人车的合伙人改革是否有效,还需要时间考验。毕竟到目前为止,新零售模式成功的创业企业还没有一家算得上真正的成功。

  遗憾的是,在持续资金压力下,人人车的时间已经不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