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多因素促成科创板百元股聚集 投资者需要理性对待

发稿时间:2019-08-12 12:07:27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2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已有8家股票价格突破百元,占比29.6%;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有25家股价过百元,科创板股票的占比为32%。

  科创板成为百元股的聚集地,怎么看?笔者认为首先需要从科创板的属性说起。我们知道,科创板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同时,科创板要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这一背景之下,我们不妨梳理一下目前的8只科创板百元股:“一哥”柏楚电子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安集科技、乐鑫科技、晶晨股份、方邦股份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心脉医疗、沃尔德、南微医学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

  如果我们再进一步加以梳理,不难发现,不少公司打破了同一类型企业或该项技术的国际垄断。比如,根据柏楚电子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在中低功率领域的相关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中低功率控制系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60%;国产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所占据的10%市场份额几乎全部为柏楚电子所占有。

  所以,基于对上市企业的行业地位等的判断,科创板出现多只百元股并不意外。这反映出的是市场对科创板的积极预期,包含了市场对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期待。

  其次,科创板出现多只百元股,是鉴于目前这一板块股票的稀缺性。加上今日将要上市的微芯生物,科创板股票数量才28只,相对于目前A股市场3690只股票(包括今日上市的微芯生物),占比仅0.76%。

  而且,我们知道,科创板不会搞大水漫灌,企业在上市之前,都经过了多轮问询,其目的就是“问出一家真公司”。在这种情况之下,科创板标的的稀缺性依旧会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而经过一轮轮问询后的科创板公司,技术积淀浑厚,具有高成长性预期,未来的发展预期是可以为公司加分的。

  当然,看好科创板的高成长性,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在买卖股票过程中可以随心所欲。如果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是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并被采取相关举措的。

  根据上交所通报,目前已经对科创板5起异常交易行为(含拉抬开盘价、开盘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和连续竞价阶段拉 抬股价等),及时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

  笔者认为,科创板成为百元股集中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对投资者而言,仍需要理性看待,不盲目跟进。毕竟,科创板的风险相对于主板等要大很多,需要投资者具备相应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而这正是要对科创板采取适当性管理制度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