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9-06-18 11:08:5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6月15日,“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巡视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司法部等中央国家机关的相关领导,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企业廉洁与合规发展是建设“廉洁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和两个平行分论坛等多个环节。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提出应当构建中国发起的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加快推动企业共建“廉洁丝绸之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介绍了中国石化廉洁发展与合规管理的实践经验,并建议各方共同努力,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水平;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李春德介绍了中国铁建全面加强海外廉洁风险防控的经验,提出要为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合规官马塞尔(Marcel Radunski)以外资企业的视角,分享了合规管理助力西门子全球经营的主要举措和最新经验。

  圆桌论坛由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程文浩教授主持,讨论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的实践与创新。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及取得的成效。国家电网国际发展公司纪委书记郑爱民、阿里巴巴集团廉正合规部资深总监和富强、微软(中国)大中华区合规官李近宇、北汽福田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吴海山,分别讲述了各自企业的“廉洁合规故事”,就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并对企业如何做好廉洁建设与合规管理提出了建议。

  分论坛围绕两大主题进行研讨。分论坛一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的风险与应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贾涛研究员分析了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风险、挑战与应对之策。随后,上海勤理(北京)律师事务所、中邮人寿保险公司、中铁六局海外工程分公司、东方集团等实务界代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王秀梅教授,分别从法律、企业合规等视角讨论如何防范企业境外经营中的“国别风险”,提出以商业诚信、合规体系建设等务实举措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二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的实务与经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金程副教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中兴通讯、大众汽车中国销售公司、中海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大成律师事务所、内蒙古伊利集团等实务界代表,分别从企业廉洁与可持续发展、筑牢金融安全底线、企业合规管理的实践经验、如何加强境外项目战略管理、完善企业反舞弊监察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与会的实务界和理论界人士一致认为,企业廉洁与合规发展是各方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各地区企业的共同期望,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价值追求。企业应加强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遵守所在国家法律法规,坚决抵制商业贿赂行为,真正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发言嘉宾们的精彩观点和深刻分析,赢得了参会者的充分肯定,对于建设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廉政建设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光曦国际咨询有限公司为会议合作单位。

  图为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