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多地启动第二轮降电价 开启约1300亿降负空间

发稿时间:2019-06-17 11:00:4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7月1日起,我国新一轮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就要正式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中央部门和地方都在积极备战此轮降费大幕的开启。目前,多地已经就启动第二轮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作出细化部署,清理行政事业性单位收费等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作为我国今年为企业和群众减轻近两万亿元税费负担的重要一环,新一轮降费备受关注。今年4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继降低社保费率后,从7月1日起,进一步推出包括降低行政事业性单位收费等一揽子降费举措,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

  这一轮新的降费举措,包括将车库、车位等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由每件550元降为80元,商标续展注册费收费标准由1000元降为500元,降低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收费标准等。以及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对中央所属企事业单位减半征收文化事业建设费等。还包括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约1800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减并港口收费、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收费等措施。

  随后,这轮大力度、涉及面广的降费开始落实推进。5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这份任务清单圈定今年降成本的八大重点,细化成27项重点任务,涉及20余部门,直指实体企业痛点、难点。

  在清理政府性收费方面,国家发改委5月14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不涉及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或者地方定价目录的,要在2019年7月底前完成相关工作。随后,地方都对这一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推进。近期,多地密集公布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以及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降电价方面,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两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措施,第一批4月1日起执行,第二批四项措施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两批降价措施实施后,可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目标。

  目前各地都陆续出台了具体方案。例如,湖北日前明确从7月1日起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销售电价、输配电价0.067元/千瓦时,预计为市场主体减负22.71亿元。

  四川电网“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每千瓦时下调2.23分后,从7月1日起,四川省将再次降低四川电网“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预计两批次降价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用电负担36亿元左右,降价幅度达到11.73%,降价金额和幅度均超过去年水平,在全国排名靠前,超额完成国务院要求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目标任务,渠县、资中、华蓥等一般工商业电价较高的地区,降幅达到14%以上,青川降幅甚至达到30%。(下转第三版)

原标题:新一轮3000亿降费举措落地在即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