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举行

发稿时间:2019-06-12 17:17:22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近年“志愿者”这一社会群体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其中的文博志愿者独具特色。目前首都文博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与建设方兴未艾。为不断提高文博志愿者综合文化素质和志愿服务理念,一些文博单位纷纷组织丰富多彩的“名师讲座”和“文博讲堂”,定期学习参观,座谈讨论,拓展交流,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和尝试,在实践中逐步构建和不断完善文博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志愿者服务条例》于2017年颁布和施行,目的是为了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2018年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联合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等六家博物馆单位举办了2018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结合各馆工作性质和任务在协商共建,共享发展的基础上为本市文博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2018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是我们不断提升依法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具体举措。2018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得到了本市文博志愿者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逾千人,在北京文博志愿者群体内得到一致好评。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覆盖了从史前至当代漫长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众多,这里被称为北京的文明之源、历史之根、文化之魂。文化带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如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文化;以大觉寺、卧佛寺、潭柘寺等为代表的寺庙文化;以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周口店龙骨山猿人遗址为代表的考古文化;以妙峰山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以居庸关长城、团城演武厅为代表的古代军事武备文化等等,区域内的非遗项目更是丰富多彩。

  今年,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在成功举办2018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基础上牵手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12家博物馆及文化单位,联合举办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系列文化活动。活动主题为:“山河壮美 遗珍荟萃”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之瑰宝。活动起止时间为2019年6月至8月,培训对象为首都文博志愿者,共10期,志愿者免费参加。活动内容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著名风景名胜景区和博物馆等文化单位为载体,荟萃区域内传统文学、技艺、美术和民俗类非遗项目,采用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展示与文化创新结合的方式对北京地区文博志愿者进行相关文化知识及技能培训,使文博志愿者更好地理解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从而培养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保护和传承。“互动”已成为当今诸多博物馆陈列设计社教活动提倡的内容,“参与”与“体验”成为人们参观博物馆的新需求,项目一大特点就是结合区域内非遗项目设计了各具特色的“互动”与“体验”内容,使非遗文化的传承传播成为亮点元素,让更多的文博志愿者通过参与活动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该活动的举办,旨在不断提升文博志愿者综合文化素质及服务理念,更好地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