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儿童音乐创作春天已来

发稿时间:2019-06-01 11: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六一”儿童节前夕,“新时代儿童音乐计划”儿童音乐作品全民公益征集在中国儿童中心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联合主办方中国儿童中心、网易云音乐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号召社会各界参与,一起创作反映当代少年儿童风貌的儿童音乐,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促进我国少年儿童文化事业发展。

  征集活动将于6月1日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线,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内容健康活泼、旋律优美上口的原创儿童音乐,接受歌曲demo、词、曲三种形式,征集活动将持续到8月份。随后将邀请国内知名音乐人参与评选,选出100首入围作品和10首优胜作品。知名音乐制作人将参与制作10首优胜作品,由原创音乐人与演艺明星、儿童等演唱,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易学易唱的新时代儿童音乐。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应该有更多反映新时代的儿童音乐作品,让孩子们更快乐地通过音乐,去亲近、学习和传承我们的中国文化之美,用新的歌声来帮助孩子们留住这个伟大时代的记忆和情感。

  为什么今天的孩子还在唱着几十年前的儿歌?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认为,我国儿童音乐创作断层已有二三十年,鲜少有传唱广泛的儿童音乐产生,如今在许多儿童歌曲排行榜上,创作于上世纪的经典优秀儿童音乐仍然在传唱,这一方面说明优秀的音乐能影响一代又一代人,也说明最近二三十年儿童音乐创作实质上陷入了停滞。

  “不是歌不多,是好歌不多,传唱寥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宣传部主任梁文美告诉记者:“这次面向全民征集原创儿童音乐作品,更多从公益角度出发,努力做一些好听的音乐陪伴孩子们成长。”为了保障歌曲创作质量,“新时代儿童音乐计划”邀请了著名歌唱家李谷一,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音乐家赵季平,著名作词家、《七色光》的词作者李幼容,《中国乐坛》杂志社社长、著名作曲家沈尊光,央视著名主持人鞠萍等老一辈艺术家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担任顾问,为儿童音乐创作进行指导。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儿童音乐?“新时代儿童音乐计划”组委会秘书长雷子在启动仪式的沙龙环节,和唐朝乐队成员顾忠、水木年华成员缪杰、原创音乐人木小雅、诗人与词作家臧思佳、创作了《儿时》的作词人唐映枫和青年一代原创音乐人徐秉龙一起围绕话题展开讨论,他们认为现在应该更多地从孩子的角度去创作,要以新时代的音乐语言去抓住孩子的耳朵,网易云音乐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让音乐随手可得,创作的环境越来越好,都愿意尝试为孩子们创作新的好歌。参加启动仪式的儿童音乐人张赢心和儿童音乐制作人泰歌对即将出现更多更好的儿童音乐作品也表示充满信心。

  现在的儿童音乐创作迎来了一个好时机。在儿童音乐产业的论道环节,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编辑部主任余原、曾为《爸爸去哪儿》作曲的儿童音乐厂牌负责人叶圣涛、为众多大牌歌手担纲制作人的著名音乐人闻震、贝瓦儿歌的COO李嘉各自从自身平台的角度,探讨儿童音乐的流行化发展,在符合儿童音乐特点的同时,也可以按照流行音乐的制作标准来打造新的儿童音乐,大家都认为新时代儿童音乐产业的春天来了。

  北京龙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尹雄表示这次全民公益征集儿童音乐作品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非常愿意助力“新时代儿童音乐计划”。

  为了号召大家广泛参与,音乐人可以上传歌曲小样,中小学生们也可以创作歌词投稿,还面向专业音乐人征集单纯的谱曲,到时会评选出“十大作词”和“十大作曲”,进一步做成词曲完整的歌曲小样后,跟其他作品一起进行评选。入围歌曲和优胜歌曲将获得物质和精神奖励,同时网易云音乐平台也会重点对入围和优胜歌曲进行推广,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也将联合社会各界一起将好音乐送给每位儿童。

  此次征集儿童音乐的唯一官方途径为网易云音乐平台,投稿链接和说明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打开网易云音乐APP,搜索“儿童音乐征集”,点击相关链接即可看到征集活动详细信息和投稿渠道。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