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中国版权共享课堂开讲:数字时代拿什么保护版权

发稿时间:2019-05-29 08:58:53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数字时代拿什么保护版权

  中国版权共享课堂开讲九期线上线下互动法官以案释法

  学员就实践中遇到的版权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 本报记者  张红兵  文/图

  中国版权共享课堂迄今已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九期,凡是参加过共享课堂的听众均竖起大拇指,一致点赞。共享课堂主办者《中国版权》杂志社社长韩璐介绍说,中国版权共享课堂是《中国版权》杂志社推出的全新专业共享平台,旨在以《中国版权》杂志为核心、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全媒体传播新形态,以回馈读者、让更多的人了解版权受益于版权。

  由于是线下授课线上传播,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现场参与者和广大网上受众均获益良多。

  影视纠纷频出

  开讲改编权利边界

  2017年9月6日,《中国版权》在北京举办首期中国版权共享课堂,主题是“作品改编的权利边界与风险防控”。邀请的主讲人包括北京海淀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杨德嘉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副主任梁飞。

  近两年,各类IP大热,作品改编热度不减,但因作品改编权利边界不清引发的著作权纠纷频发不断。从司法实践及实务操作看,在作品改编中各方权利人都有哪些权利需要厘清?合同签订中又该防范哪些风险点?首期中国版权共享课堂就将话题聚焦在“作品改编的权利边界与风险防控”,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德嘉以《改编权相关法律问题分析》为题、以案例为切入,剖案析法,从改编权与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等十大关系以及侵害改编权的主体、客体、行为、法律认定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作品改编中的相关法律问题。

  梁飞以《合同中作品改编权利的边界》为题,以影视作品改编授权等为例,对如何在版权合同签订环节防控易忽视的风险点,进行了细致讲解和风险提示。

  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权部主任张晓霞以《合同管理与版权运营》为主题,对人民教育出版社多年来在合同管理及版权运营方面探索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介绍。

  《中国版权》杂志创刊26年来,在版权理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产业发展等方面发表了大量有价值的文章,对宣传普及著作权法、引领理论研究、促进版权人权利保护和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杂志社积累了丰富的作者资源、学术资源、人力资源,课堂中的中国版权共享课堂“共享”就是指杂志的各种资源共享,这一课堂将长期办下去,把经验丰富的知名法官、学者、管理者、律师等嘉宾请到课堂,分享诸多版权实务及热点问题的经验和思考,为学员解决版权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首期共享课堂会聚了版权专业人士50余名,他们来自影视公司、游戏公司、出版社、版权代理公司等与版权相关的单位。

  听书时代开启

  开讲有声读物著作权问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尤其在知识更新迅捷的今天,不读书就会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很多人忧叹,学习生活工作压力山大,哪有时间读书?有声书的兴起让上班族有书可听,听书成为数字出版领域炙手可热的明星。不断扩展作品数字化的外延,成为作品数字出版领域中迅猛增长的板块。

  2017年、2018年国内听书市场增长速度惊人,2018年达到近50亿元人民币,听书时代已经到来。但与此同时,以有声书为代表的作品数字化引发的版权问题不容忽视。听书时代,听书平台及产业链各方必须重视、处理好哪些版权问题?有声书产业如何在著作权法框架下合规有序发展?

  2018年1月19日,《中国版权》杂志社主办第二期共享课堂,聚焦“作品数字化的热点版权问题”。邀请北京西城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吴献雅、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副主任梁飞共同授课。课堂以有声读物中的著作权问题为切入点展开讲述与探讨。

  吴献雅以“有声读物著作权案件实务问题”为题与学员进行了课堂分享。吴献雅指出,有声书著作权侵权案件数量随着有声书产业的发展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在课堂上,吴献雅着重围绕有声读物著作权纠纷案件的审理难点,举案说法,对司法审判中涉及的授权链是否完整的认定、授权合同是否规范完备、公证取证存在瑕疵的效力认定、侵权赔偿额的确定、侵权责任的认定等难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有声书的发展虽然扩大了作品数字化的外延,但其作为作品数字化的核心内涵却没有变化,因此对有声读物的著作权实务问题梳理对作品数字化具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意义。在答疑互动环节,吴献雅就学员提出的作品数字化的热点版权问题引证案例、分析讲解、答疑解惑,从权利合法性的审查、合同的规范签署、权利的维权等方面均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企业维权有需求

  共享课堂推出高端定制

  2018年7月12、13日,中国版权共享课堂开进江苏南京。应江苏宁海商标事务所要求,《中国版权》杂志社针对市场需求专门设计推出企业高端定制课程。课堂定制单位宁海商标事务所40多名员工全程参加学习。

  在筹备本次定制课程过程中,《中国版权》杂志社根据前期调研和宁海商标提出的个性化需求,在中国版权共享课堂专家库中筛选,最终选定了李明英、梁飞、程晨三位版权领域资深专家作为本次课程讲师,提出了定制课程内容方案,在征得宁海商标认可后,杂志社组织讲师团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磨课,通过精心准备,确定了《版权保护常见问题解读分析》《作品著作权登记实务概要》《软件著作权登记办理指南》授课内容,最终呈现了三堂精彩的主题课程。在课后的互动环节中,三位讲师耐心解答了现场宁海商标学员在理论上、业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宁海商标在业务发展期间夯实了从业员工的知识储备。

  2018年8月,应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公司要求,共享课堂在永丰源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

  国瓷永丰源是一家集合了原材料研发、国宴瓷设计与生产、品牌营销、文化传承的综合性陶瓷企业。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永丰源公司注重知识产权工作,在版权发掘方面,企业组建了专业的研发设计团队,聘请海内外知名设计大师,就公司各个层次产品的花面进行研发、设计、创新;在版权的保护方面,自2002年起,国瓷永丰源每年会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系列“陶瓷花面美术作品”进行版权登记,截至目前版权登记已近800件。

  先是国瓷永丰源法务负责人陈文成分析维权案例,接着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祝建军主讲《著作权司法保护裁判规则》。来自深圳、广州、东莞等地百余名学员全程参加了本次学习。在答疑互动环节,祝建军针对现场学员提出的著作权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

原标题:中国版权共享课堂开讲:数字时代拿什么保护版权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