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传统消费“降温”,如何深挖消费潜力?

发稿时间:2019-04-23 09:26:4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传统消费“降温”,如何深挖消费潜力?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题:传统消费“降温”,如何深挖消费潜力?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周蕊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特别是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1至2月份有所加快。但一季度整体来看,社零总额增速同比仍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商品就拉低了0.9个百分点,成为拉低消费增速的“大头”。同时,家电、家居、建材等住房相关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速也出现回落。

  提振内需,刺激消费,在当前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尤为重要。面对汽车、住房类等传统消费“降温”,如何进一步做强国内市场,深挖并释放消费潜力?

  看消费不仅要看当前,更要看趋势和潜力。尽管3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依然下滑,但降幅已比前两个月明显收窄。此外,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去年是170辆,与发达国家如美国的800辆左右相比,还有巨大增长空间;而且,不容忽视的是,去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已占到新车市场的一半左右,这个不断壮大的新兴市场也将为汽车消费注入巨大能量。

  不过,要稳住回暖势头,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根本上还是要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产品创新和质量提升。

  绿色、环保、智能消费正成为新的增长点。在当前低迷的车市中,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市增长1倍多,成为行业的一抹亮色。在日前举行的2019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也成为绝对主角,无论是展品数量,还是精彩程度,都创下历届上海车展之最,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家电行业也是如此,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根据苏宁全渠道一季度销售数据,量子点电视、超轻薄电视的销售额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这也说明,传统商品只要加上新的元素,努力突破“传统”的框架,就能获得消费者青睐,打开新的市场。

  挖掘消费潜力,不能只盯着“有形”,还要抓住“无形”。众所周知,当前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交通通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在一季度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7.7%,几乎成为消费的“半壁江山”。

  拓展服务消费,未来既要继续做大文化、旅游、体育等热点消费,也要依托社会力量,补齐短板,发力养老、托幼、家政等消费,满足人民不断升级的生活需要。

  挖掘消费潜力,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正成为消费升级主力军,这一群体的壮大,直接决定着消费升级的根基是否扎实。

  从个税起征点提高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实施,到增值税改革深入推进,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到整车和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这些政策“红包”势必让消费者钱袋子更鼓、选择更多,更好地起到提振消费的作用。

  今年1月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加大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等24条稳消费扩消费政策,以高质量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挖掘消费潜力也离不开消费环境的净化。近日“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金融服务费热议就给消费市场种种乱象再次敲响警钟。

  据了解,商务部将推动出台商务信用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制定电商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推动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改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稳定汽车消费,改善消费环境。

  业内人士指出,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提升,市场预期明显改善,而且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较高,预计未来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均呈稳步增长态势,2019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