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稳中求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稿时间:2019-03-25 06:23:25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于2015年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5大任务。几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

  在3月24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开高层对话。

  宁吉喆首先就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绩、思路和举措向与会中外嘉宾进行了介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既有总量性的,也有结构性的;既有需求侧的,也有供给侧的,但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经济循环不够顺畅。”宁吉喆表示,围绕“破、立、降”这三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中国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破”的方面,着力进行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重点行业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变化。

  ——在“立”的方面,全力推动创新转型。去年,全国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18%,达到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1.7%、8.9%,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工业增加值去年突破30万亿元,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

  ——在“降”的方面,大力实施减税、清费、降负,降成本的额度持续扩大。过去一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约1.3万亿元。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自1981年来多次访华,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极为熟悉,今年是他第16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他说,过去20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有近8亿人实现了脱贫,迈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在某些领域已成为世界的引领者。但他也坦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还只是最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这意味着在技术、知识、人力资本等方面还需追赶,同时需要应对收入分配不平等和环保等方面的问题。

  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需要高质量增长,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入手,实现供需平衡。“错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削弱需求,并阻碍增长,还可能会加剧不平等,并产生其他问题。正确的供给侧改革可以提振需求、平衡眼下和未来,并实现其他目标。”斯蒂格利茨说,美国1980年开始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很多重要的经验和教训值得借鉴,要避免减税和放松监管导致的经济减速和不平等加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下一步方向和重点在哪里?宁吉喆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在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狠下功夫,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持续加大“破、立、降”力度;二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性、积极性;三是提升产业链水平,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四是畅通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斯蒂格利茨建议,要考虑增加研究、教育、医疗方面的投资,以及增加学前教育和农村的投入,为妇女和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机会。

  “就业很重要,在中国人口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需要更好地利用劳动力市场,让更多女性和老年人有机会继续工作。”斯蒂格利茨表示,房地产虽是重要产业,但它带来的经济增长是比较单一的。中国应该尽量减少房地产业的投资,更多关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