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提升新三板对优质企业的服务能力

发稿时间:2019-03-18 09:05:09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18年,43.44%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出现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融资成本提升打击了挂牌公司融资积极性,阻碍了新三板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功能的发挥。出席全国两会的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在新三板增设精选层,对于进入精选层的企业,优化发行制度,降低投资者门槛,实行连续竞价,完善转板制度等,全面提升新三板对优质企业的服务能力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愈发凸显,社会融资结构仍有较大优化空间。加大直接融资比重,需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同板块之间实现错位发展,一体发力。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待科创板推出并运行一段时间后,将综合评估科创板创新及运行情况,同时统筹推进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在全国两会上,关注新三板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科创板落地,为优质硬科技企业提供了资本市场又一重要的融资渠道,但仍有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具有融资需求,满足这个需求迫切需要新三板深化改革。

  增设精选层

  新三板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平台和服务民营经济的主阵地,但目前也面临多种挑战。比如,分层制度尚不完善,融资功能发挥不足,市场活力严重不足,且挂牌企业转板预期不明确,导致大量优质企业摘牌。

  2018年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577家,只是2017年的26.52%,融资规模仅相当于2017年的45%,交易量仅相当于2017年的39%;摘牌1516家,是2017年的113.82%。截至2018年底,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分别报收954.8点、718.94点,较2017年底分别下降25%、28%。

  不过,新三板仍聚集了不少优质企业,根据2017年年报,新三板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458家,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有1095家,具备深化改革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建议,在新三板现有创新层之上增设精选层,对于精选层企业,优化发行制度,降低投资门槛,引入公募基金等多元化机构投资者,实行连续竞价,完善转板制度等,全面提升新三板对优质企业的服务能力。“为精选层企业匹配更高效的融资和交易制度,扩大资金来源,提高市场活力。”陈海佳委员建议,放开精选层企业定向发行新增股东不超过35名的限制,不设发行对象数量上限,实行公开推介和询价,使优质企业能够大额高效融资。

  提升流动性

  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中,94%是中小微企业,93%是民营企业。但是,市场流动性持续下降,导致投资者退出困难,市场参与热情减退。以基金产品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已参与发行的基金产品中共有350只于2018年到期,但因缺少对手方,基金产品多数卖出申报无法成交。2018年以来,上述基金产品盘中总计卖出申报数量达86亿股,但最终成交数量仅为15亿股。

  据统计,2018年,43.44%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出现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融资成本提升打击了挂牌公司融资积极性。同时,投资者市场信心不足、融资情况恶化,又严重阻碍了新三板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功能的发挥。

  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认为,新三板市场目前流动性严重不足,极大削弱了新三板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大高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臻认为,自然人投资者准入门槛过高是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重要原因。目前,新三板合格投资者需要500万元金融资产,并且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仍不能参与市场。

  “500万元的门槛,甚至远高于我国私募发行投资者准入标准,导致新三板市场投资者规模与挂牌股票数量严重不匹配。”魏臻代表表示,新三板经历6年发展,已逐渐形成具有市场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机制,降低投资者适当性门槛的条件已经具备,因此建议新三板针对不同市场层次和企业风险外溢情况试行差异化投资者准入安排。比如,将基础层的投资者适当性标准调至200万元,创新层投资者标准调整至100万元,将来推出精选层后,精选层投资者标准调整至50万元。

  林凡儒委员建议,进一步研究并推动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QFII、RQFII、养老金产品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丰富机构投资者类型,引入多元化的交易理念,进一步激发市场流动性。

  畅通转板通道

  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机联系不足,新三板转板预期不明确,影响了优质企业挂牌积极性。《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指出,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魏臻代表表示,这为新三板构建转板机制提供了法律基础,建立精选层企业与包括科创板在内的主板市场转板机制,可有效提升新三板市场吸引力。

  陈海佳委员认为,新三板一直按照注册制、市场化的理念开展制度设计和监管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和企业资源,又是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重要平台,将新三板的转板机制统筹纳入到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工作中,可以发挥协同作用。而且,精选层企业作为新三板头部企业,面临着严格监管,达到一定条件的精选层优质企业转板试点风险较小,不会对上市公司质量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