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新消费:脱贫攻坚有实招,奉节脐橙在阿里巴巴平台4年多卖20倍

发稿时间:2019-03-14 16:0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并再次提到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成长。

  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未来,如何创造新消费来推动经济进一步增长?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经济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全国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都就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网络平台所引领的新零售、新消费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说,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要实现彻底转变,必须通过做大做强国内消费市场,形成内部循环。而网络平台在推动内需、拉动消费方面的空间非常大。

  “平台经济代表未来方向”,新零售开启10万亿级市场空间

  “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路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其中平台经济的作用将非常有前途,它代表了未来趋势,生命力非常强。”据《环球时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邱立成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也决定了新消费是大势所趋。另外,从消费群体来看,年轻人越来越适应数字化发展,而他们就是未来的消费主体。因此,从技术代替以及消费群体代替来讲,平台经济都代表了一种前进的方向和趋势。

  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新消费丰富了内需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说,平台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使需求端和供给端之间很好地对接起来,大大提高了效率,使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他建议从三个方面来发挥新消费的作用:一是要加大电子商务环境的优化。二是要大力推进平台的发展。三是要加大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发展,让线上和线下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一定要把新消费和传统消费结合起来。中国未来消费的发展方向是线上线下融合,更好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

  “新零售模式对整个消费品市场而言是能够提高生产率水平的,对于消费者乃至全社会的福利而言都有积极的作用。”据环球网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钟茂初说,消费品或消费服务,如果切实满足消费者真实需求的程度能够提升,那么这样的消费就可以认为是“消费升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消费模式能够有效地带动消费升级。”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指出,2018年新零售消费的占比已经达到22%,将开启万亿级乃至十万亿级市场空间。邱立成代表说,未来居民消费会向着智能化、体验化、品质化的方向提质升级,创造新消费市场增量。

  “互联网平台让文创活起来”,新消费层次更丰富内容更多元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宋殿宇说,随着经济水平提升,公众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正在蓬勃成长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新消费增长不可或缺的动力之一。

  当前,平台经济正促进文化消费成为新消费亮点。目前,故宫在天猫平台上成为文创“网红”,2018年10月至12月销售同比增长146%,天猫旗舰店粉丝数近250万,故宫小确幸笔记本的平均月销在8000笔以上。

  大英博物馆拥抱天猫,开拓中国文创新消费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总策展人王亚民说:“故宫博物院有责任有义务让文物通过我们的创意,通过互联网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体验它,体会它。……这样故宫的文创才能真正‘活’起来。”

  据《环球时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表示,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颐和园、陕西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官、V&A博物馆等都入驻天猫,互联网平台会给文创新消费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已经突破46亿元。2018年国产片票房贡献占比首超6成,给消费市场增添了文化自信。

  除了文化消费,改善民生福祉的服务型消费也提质升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表示,互联网平台能让妇幼健康服务更便捷、更经济、更有效,母婴室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到今年2月,天猫智能母婴室已陆续能在医院、机场和商超百货等公共场所设立,未来将两年内建设10000个。

  “奉节脐橙通过阿里巴巴平台4年多卖20倍”,阿里巴巴平台促进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是全国两会的民生热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到2018年12月,农村淘宝的‘兴农扶贫’频道已经实现与22省区435个县合作,其中包括151个贫困县。互联网平台企业把帮助扶贫地区销售优质农产品作为新零售的战略性业务来抓,实现了比较好的效益。”

  重庆市奉节县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奉节的淘乡甜标准示范基地,通过对地形、气候、土壤、灌溉、果树品种等数据的沉淀和计算,提供最优的种植技术方案,在源头上提高品控管理水平。近四年来,奉节脐橙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额增长高达20倍。类似的探索,在云南的元阳、山西的和顺、四川的平武等贫困县都在开展。

  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建议,以数字化方式助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帮忙农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

  “互联网平台企业通过移动技术促进、优化了脱贫工作的流程,加快了信息传递速度,促进了脱贫信息的共享,调动更大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朱永新说。

  阿里巴巴平台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之间搭建了通路,双向促进农村消费水平提升。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玉溪正在大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通过电商拓市场、带就业、促消费、稳增长。

  张德华代表告诉记者,2015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通海县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开启了“农村淘宝”模式,目前村级服务站发展到146家,其中村小二50人,淘帮手96个,通海豆末糖、玫瑰鲜花、银饰等特色产品通过各类网络销售平台远销全国各地。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告诉记者,西安市正在推进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农村电商扶贫新零售体系建设,促进天猫优品项目落地,目前已建成的涉农区县天猫优品服务站89个。“西安市培育出了周至‘秦周’蜂蜜、鄠邑区户太8号、高陵‘泰和诚’黑玉米等知名网销品牌,将电商扶贫工作推向了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