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实现乡村振兴信心更足

发稿时间:2019-03-10 09:36:55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3月3日,江西省吉水县乌江镇枫坪村千亩油菜花基地油菜花盛开,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近年来,当地以枫坪千亩油菜基地为依托,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廖 敏摄(中经视觉)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并对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动真格见实效

  “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部署,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来自藏北草原的西藏那曲市比如县恰则乡那村党支部书记次仁措旦表示。2018年,他们村农牧民人均收入达13300元,转移就业130多人,实现收入120多万元;村里从学龄前儿童到高中阶段的学生都享受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全覆盖,群众可以很方便地到乡卫生院就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们抓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辽宁省盘锦市副市长潘元松说,下一步盘锦将在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发展绿色产业、改善生态环境、深化农村改革、提升公共服务、建设乡风文明等方面持续发力。

  “总书记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先规划、后建设,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的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乡长雷燕琴说,樟坪畲族乡投资400多万元打造了畲族民俗风情园,发展了高山蔬菜、白茶、菊花、竹荪种植等绿色观光农业6000多亩,在吸引大批游客的同时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乡风文明气象新

  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乡比隆村锅庄舞领头人拉毛太告诉记者,在比隆村这个纯藏族聚居村里,长期流传着夏尔群鼓舞、锅庄舞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舞种,夏尔群鼓舞更是在2017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道帏乡沿着“文化+旅游”的工作思路,深度挖掘并恢复当地文化资源,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历史悠久的民族舞蹈焕发新生。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基层文化建设明确了方向。”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马慧娟说,去年她牵头在玉池村成立了红寺堡区首个农民读书社“泥土书香”读书社,招募村民读书学习,提高文化素养。读书之余,农民还能学习新技能、了解惠民政策,为脱贫致富提供帮助。

  “在送文化到基层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基层群众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教研室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现在很多乡村都搭建了舞台,开展文化活动有了专门的场所,建议今后继续改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条件,让乡村也能拥有欣赏高水平文艺演出的场所,并加大基层文化教育培训力度。

  吸引人才更有希望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认为,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进一步加大农技人才的培养力度。他建议,要不断完善农业科技人才的管理体制,建立科学的用人制度和合理的管理机制,把具有管理能力的农业科技人才选用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在管理中摸索适合农业科技人才的管理办法,合理配置农业科技人才。

  如何让人才进得了村、下得去田,是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委书记王君师多年来思考的问题。“下活乡村振兴这盘棋,关键在于人才进得了村、下得去田。实现这一点,需要让各类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流动起来,盘活农村资源,实现农业经营主体多样性,调动农业生产的积极性。让资本、人才看到乡村振兴的机遇和希望,愿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王君师说。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乡村振兴需要新型农民,很契合我们延边州的实际。”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处于东北边陲,青壮年很多出国打工,“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建设新农村、也需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从长远看,实现这些目标都需要依托青壮年,下一步必须想办法把青壮年吸引回来并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作用。”

  (文/本报记者 暴媛媛 代 玲 王金虎 马呈忠 吴秉泽 马玉宏 李己平 拓兆兵 王轶辰 吉蕾蕾)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