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好政策让日子更红火

发稿时间:2019-03-09 09:20:39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曾光安、董明珠、厉莉(从左至右)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部分人大代表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

  制度好,才是真的好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和壮大,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示出了巨大优越性。在全国人大指导下,河北省人大正在利用河北丰富的人大制度探索实践红色资源,筹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历程展,就是要搭建起宣传、展示人大制度的重要平台。在此我建议,要加大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让人大制度进校区、进党校、进社区,把这一中国人民自己创造的好制度发展好、完善好。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正山——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去年底,作为人口较少的“直过民族”,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63%,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到全乡,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享受着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有了保障。独龙族人民有这样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独龙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互联网下一波红利在乡村

  我并不认为互联网经济只在大城市才有发展基础,互联网的下一波发展红利在乡村。农村的通讯基础设施越来越健全,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民越来越多,未来农村地区购物、找工作、找房子等本地化服务都有望在网上完成。手机正在成为农民的新农具、新生产力。互联网作为新经济最大的发展动力,正在使新农村建设迈入信息化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

  电商让更多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陇南的生态环境好,农特产品丰富。但前些年,这些优质农特产品不是卖不出去,就是售价非常低廉。回家乡后,我开了网店“陇上庄园”,陇南橄榄油、花椒、木耳等优质农特产品,包括土蜂蜜、土鸡蛋等都在我的店里有展示。作为农村电商人,希望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让好产品走出大山、走出陇南,帮助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

  大数据改变传统物流产业

  过去,一台货车从北方运输苹果到贵州遵义,卸货后,空车行驶到100多公里外的贵阳物流园找货源。现在,可以通过APP实时找到所需货源。不仅节省时间,而且一年至少能节省1万公里以上的柴油消耗,过路费、住宿费等也都省了。这是大数据改变传统物流产业的一个缩影。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提升制造业要靠自主创新

  中国制造在转型时期,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创新,创新才能改变过去传统的生产模式。2018年,格力电器增长了500亿元,增长率达到33%,支撑这个增长的关键就来自于格力电器走了一条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道路。格力电器现有14个研究院、1.3万名技术开发人员、近千个实验室,有了这样的硬件和软件,企业更多的是为有梦想的年轻人搭建平台,给他们创造机会,这就是格力电器能够从过去单一的空调产品生产,到今天已经进军装备和模具领域的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房山区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

  借高利贷无异于饮鸩止渴

  非法放贷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和生态,向他们借钱,无异于饮鸩止渴。在司法实践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破产就是从借高利贷开始的。2015年全国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达140余万件,2018年这一数字上升到220余万件,非法放贷为这类案件的审理增加了难度。今年我提出对该类行为加强行政监管,呼吁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