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MSCI主题基金成“香饽饽” 公募布局争先恐后

发稿时间:2019-03-01 09:3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在A股纳入MSCI的权重提升预期作用下,国内各家公募基金公司纷纷布局MSCI主题类基金。统计显示,迄今已经成立近30只MSCI主题基金,且多家基金公司还在继续开拓这一领域。

  开发产品热情被激发

  最早的MSCI主题基金可以追溯到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该基金由2002年11月8日成立的华安上证180增强指数基金转型而来,之后华夏基金于2015年2月成立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联接基金。而大规模的发行热潮始于2018年,在2017年6月MSCI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后,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开发此类产品的热情被激活,开始了加速布局。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包括华安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在内的14家基金公司共发行成立28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份额合并计算,联接基金单独计算)。与此同时,正在发行的基金中,除了银华MSCI中国A股ETF,华泰柏瑞量化明选基金亦是一款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指数增强类基金。此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信息,还有易方达、华宝基金旗下多只MSCI主题基金已经获批待发行。

  上述已经成立的基金中以指数型和指数增强型产品居多,除了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产品之外,亦有部分基金公司布局了一些风格类和行业类细分指数,比如MSCI中国A股国际价值指数、红利指数、质量指数、低波动指数以及消费指数等。

  根据此前MSCI亚太区指数产品负责人倪天赐(Theodore Niggli)的介绍,总体而言,MSCI中国A股因子指数如低波动、高分红、价值、质量等因子的表现较其他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更为出众。

  捕捉资金流入红利

  从产品设计的角度,在基金公司人士看来,MSCI未来将持续提升A股的纳入比例,给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尤其是已纳入和即将被纳入的标的将直接受益于资金的流入。现在布局跟踪MSCI相关指数的基金,跟随A股国际化进程,或将分享这部分外资流入带来的红利。

  Choice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4月,外资就已经开始加大布局A股的力度,北上资金单月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显著增多,只在2018年10月稍有撤出,整体来看,外资对A股的布局战线已持续了三个多季度。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的态势,更是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人士的预期。今年前两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已经超过1100亿元。

  外资流入的数据也已经成为国内投资者紧密关注的指标。对此,华泰柏瑞副总经理田汉卿表示,在华泰柏瑞量化明选基金未来的运作中,除了既有的多因子选股模型,对于外资流入的数据也会紧密跟踪和分析。“比如,北上资金的持仓都是公开数据,根据外资流入和持仓情况可以对投资模型做一些小的优化。同时我们也在做一些因子研究,如果外资持仓较高的股票能够在较长时段跑赢市场,那么我们可以考虑加一个因子。”(黄淑慧)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