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为高溢价收购"买单" 领益智造去年亏损超7亿元

发稿时间:2019-02-25 09:27: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领益智造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63%的背景下,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亿元,同比下滑142.82%。

  领益智造把业绩亏损的原因归结为六点,而这其中由子公司深圳市东方亮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亮彩”)造成的就有三点,涉及金额合计达到10.22亿元。

  2016年,领益智造前身江粉磁材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17.5亿元收购东方亮彩,这一收购价格较评估价增值363.52%。然而高价收购的东方亮彩仅在2015年和2016年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亏损9022.8万元,2018年上半年亏损2.16亿元。如今,领益智造只能自吞苦果。

  《证券日报》记者欲就此事采访领益智造,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采访提纲收到,已经转给董秘了。”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并未对此进行回复。

  深圳一家私募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三年前收购东方亮彩时,刚好是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周期的高点,2018年以来,随着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出货量持续下行,行业内供应商日子都不好过,东方亮彩的业绩低迷恐怕还要持续较长时间。”

  东方亮彩暴雷

  相关资料显示,东方亮彩主要从事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提供高精密模具研发设计、注塑成型、表面处理相关业务,公司是华为、小米等高端手机品牌客户的核心供应商。通过收购东方亮彩,领益智造前身江粉磁材进一步增加了在消费电子零部件产业链的布局。

  东方亮彩原股东承诺,东方亮彩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分别为1.15亿元、1.43亿元和1.8亿元。2015年和2016年东方亮彩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均为1.62亿元,完成了业绩承诺。但是,2017年东方亮彩扣非后净利润为-9022.8万元,并未达到业绩承诺。此外,2018年上半年东方亮彩继续亏损,亏损金额高达2.16亿元。

  根据当初承诺,2017年东方亮彩原股东应补偿上市公司股份1.74亿股和现金1.74亿元,业绩补偿款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6.32亿元,从而导致原上市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大增。不过,受2018年股价波动的影响,业绩补偿股份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达到7.36亿元。

  不仅如此,截至2018年10月份,原股东曹云因所持的股份2.29亿股仍处于质押冻结状态,领益智造暂时无法回购并注销其对应补偿股份1.15亿股,曹云何时能够履行业绩承诺补偿还尚未知。

  此外,东方亮彩给领益智造2018年带来的损失还有:对金立集团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2.05亿元,以及东方亮彩客户结构发生变化,预计存货损失8052.63万元。

  事实上,自2017年年底金立集团爆发债务危机后,波及到的上市公司均对金立集团应收账款进行坏账计提准备,其中多数计提比例约为50%,但是领益智造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计提比例均为30%,较其他公司明显偏低,这也最终导致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继续计提,目前累计计提比例为85%。

  超11亿元预付款无法收回

  除东方亮彩“暴雷”外,领益智造2018年业绩亏损还与贸易业务11.19亿元预付款无法全部收回有很大关系。

  领益智造在业绩快报中表示,江粉磁材板块大宗商品贸易业务预付款11.19亿元,预计存在较大风险无法全部收回,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坏账准备9.51亿元,计提比例为85%,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9.07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自2014年6月份起,领益智造部分控股子公司通过广州市卓益贸易有限公司和江门市恒浩供应链有限公司以预付货款的方式开展大宗贸易合作业务。但从2018年年初起,对方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正常进行结算发货,导致公司预付款已部分逾期。虽然自2018年7月份起,领益智造已成立专案小组人员启动内部调查和追责程序,并与上述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协商,但进展不大,最终导致公司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由于原江粉磁材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汪南东是大宗贸易业务的主要决策人,因此其主动提出将对前述预付款本息及因追讨而支付的所有费用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自愿以其持有的3.2亿股股份的处置权和收益权担保给公司处置。不过,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汪南东质押股份数量达到4.53亿股,占其持有的股份数量的104.09%,何时能够顺利解禁尚未得知。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