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冰山上的来客

发稿时间:2019-02-02 06:35:54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踏冰卧雪的电力员工徒步巡线,24小时监测冰情。 (资料图片)

  丛生的灌木被晶莹剔透的雪凇包裹、覆盖,电力工人们用竹竿探路,手拉着手爬坡过坎,风雪中徒步巡线。 (资料图片)

  连续下了几天大雪,茅石岭已是一座冰山。在一天气温最高的下午2时许,湖南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供电所所长邬宗成和安全员杨焕池赶往冰山,巡视10千伏茅黄主线和雪花支线。

  雪花支线坐落在海拔1300米的茅石岭上面。一轮又一轮的寒潮,这里的气温已急剧降到冰点以下,极目远眺,白茫茫一片。绝缘子有没有破损?线路有没有覆冰?拉线有没有松动?任何一点隐患都有可能引发停电。雨雪天气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尽管茅坪供电可靠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但雪花支线能不能经受住这场雨雪天气的考验,邬宗成还是有些不放心,他决定进山巡线。

  这是一次针对高寒山区微气象天气开展的特巡。雪花支线全长只有6公里,共计71基电杆。但是线路途经区域沟壑纵横,地形复杂。途中,要穿越一个叫刨皮凹的地方,这是一个位于山巅的迎风口。风力最大时,人都站不稳。线路那端,生活着雪花村1563户村民。

  室外温度已是零下3摄氏度,一个个山坡被厚厚的冰雪覆盖,蜿蜒盘旋的公路出现凝冻,稍不留神就可能滑下路基。邬宗成小心翼翼地驾驶着汽车,冒着风雪向前行驶。10千伏茅黄线主线全长约20千米,线路的前半段基本沿着公路而建。汽车走走停停,主线巡视倒也不算特别艰苦。到了112号杆塔处,雪花支线从这里分支,线路背离公路方向,朝着山脊蜿蜒而去。

  “从这里开始,剩下的6000米线路就只能徒步巡查了。”锁好车门,背上工具包,邬宗成和杨焕池一头扎进茫茫山林。山上的冰层明显加厚,丛生的灌木被晶莹剔透的雪凇包裹、覆盖着,根本看不到路。两人用竹竿探路,一步三滑,有些地方需要手拉手才能爬坡过坎。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夹杂着雪粒的冰冷细雨还没有停下来,伴着刺骨的寒风落下,脸上如刀割一般疼。零下4摄氏度的低温,似乎空气都被冻住了,连说话的声音都在打战。走了不一会儿,从嘴和鼻孔里呼出的热气凝成一层层霜花,冻结在他们的安全帽檐下。眉毛也是湿漉漉的,搞不清是汗水还是雪水。

  沿途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终于来到刨皮凹。邬宗成观察到线路处于半覆冰状态,通过手机卷尺测量出覆冰厚度是12厘米。这条线路是重冰设计,目前的覆冰厚度没有达到除冰要求。继续走,继续检查。6公里长的输电线路,他俩整整用了3个多小时才巡查完。走到最后一基杆塔前,邬宗成和杨焕池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此刻,他们又累又饿,索性在雪地里坐下来,拿出又冷又硬的饼干,开始了寒风中的“野餐”。上山前,他们把矿泉水焐在棉衣里,想着在山上能喝到体温焐热的“温开水”。这一停下来,刚刚走出来的那点热量迅速蒸发殆尽。一阵阵寒风袭来,吹透了棉衣,他俩忍不住打起哆嗦。

  还没吃上几口饼干,邬宗成的手机突然响了。供电所值班人员转来报修信息,雪花村村民肖银河家停电了,通知他俩赶紧去处理。

  “走吧,任务来了。”两人从雪地上站起来,重新背起工具包开始下山。赶到肖银河家时,夜幕已经降临,天气越发寒冷。现场一检查,是肖家的刀闸保险丝烧断了。他们马上更换保险丝,灯亮了!顾不上休息,邬宗成和杨焕池迅速赶回供电所,开始布置晚上茅坪镇里配电台区的夜巡任务。“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因为低温雨雪天气下,供电负荷会成倍增加,供电线路及设备极易发生结冰、断线等故障。只有提前做好防控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可靠供电。”邬宗成目光如炬地望着窗外,听着电视里传来“今夜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摄氏度”的消息。他意识到,今晚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