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大型商业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速回升明显 风险抵御能力增强

发稿时间:2018-09-08 09:16: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盈利增速回升明显 风险抵御能力增强

  ——大型商业银行2018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分析

  ■杨 芮

  从中期业绩报告看,2018年上半年,我国5家大型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破百万亿元,整体表现出盈利能力回升、存贷款占比齐升、不良化解稳步推进、风险抵御能力增强、费用管控较好、成本收入比整体下降、资本充足率有所提高等特点。

   定价优势显现

  息差利差修复助推盈利回升

  2018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双双回升,营业收入共计1.39万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增长5.8%,同比增速提高6.1%。其中,中国农业银行营业收入增速提高至10.6%,同比增长速度最快。建设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变化最大,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速较2017年上半年提高9.8%。交通银行营业收入较2017年同期有所减少1.8%,营业收入增速较2017年上半年下降2.1%。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80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净利润增速较2017年上半年提高2.3%。

  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2018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平均占比下降至30.3%。利息收入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有所提高。2018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利息净收入共计988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这主要源于大型商业银行议价能力较强,平均生息资产收益率的增幅(0.196%)超越平均计息负债成本率的增幅(0.132%),净息差和净利差逐渐修复。除交通银行外,大型商业银行2018年上半年净息差和净利差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提高,5家大型商业银行2018年上半年平均净息差为2.06%,平均净利差为2.03%,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07%和0.15%。

   资产规模破百万亿元

  存贷款占比齐升

  2018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为101.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同比增速下降4.1%。总负债为93.7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同比增速下降4.5%。从资产结构上看,大型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规模保持增长,占总资产比重提升至55.1%。其中,建设银行贷款占比为最高(59%)。从负债结构上看,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占总负债比重提高至79.8%,较上年同期增加1%。其中,农业银行存款占比为最高,达83.2%。

  2018年以来,在“严监管”形势下,银行业务不断走向规范化。非标业务、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的规模收缩。资产端上,同业往来资产、证券投资类资产(尤其是应收款项债券投资)压缩较为明显,再加上监管部门定调银行应回归信贷本源,推动银行信贷资产平稳增长。负债端上,自2017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的监管文件相继落地,同业往来负债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持续收缩态势,计入表内的保本理财规模有较大收缩,大型商业银行本身具有较好的客户存款基础,具备金融衍生品业务资质,以结构性存款为抓手拉动上半年存款增长。

   不良贷款延续“一升一降”

  抵御风险能力增强

  总体上看,2018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延续了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贷款率下降的态势。5家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849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3%,同比增速较2017年上半年下降4.6%。其中,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8.6%;中国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最高,为11.1%。工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放缓至5.9%。较上年同期下降4.6%。2018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51%,较上年同期减少0.12%,除中国银行外,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五大行关注类贷款共计1.68万亿元,较上年减少1.1%,关注类贷款占比下降0.26%至2.94%。

  2018年上半年,随着盈利能力的回升,大型商业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拨备力度,风险抵御能力加强,平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90.1%,较上年同期提高31.86%。其中,农业银行计提拨备的力度最大,拨备覆盖率为248.4%,较上年同期增加66.6%。中国银行拨备覆盖率最低,为164.8%,较上年同期增加12.33%。

  下半年,在我国经济延续平稳增长,消费整体保持稳健,基建投资缓中趋稳,减税措施有望推出,金融业对外开放,双支柱调控框架健全的宏观环境下,预计大型商业银行的业绩趋势将有以下特征:

  一是盈利能力继续企稳,并主要依靠利息收入实现增长。利息收入平均占比有望攀升至70%以上。资产端上,随着消费金融、小微金融等高收益率业务和产品的逐渐成熟,资产收益率将保持较高水平,负债端上低成本优势将继续显现,较强的吸储能力仍然是大型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保障。2018年底,净息差和净利差有望分别企稳在2%以上。

  二是不良贷款处置加快。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占比下降是大型商业银行加强贷后管理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的成果。2018年底,关注类贷款平均占比有望控制在3%以内,不良贷款率降低至1.5%以下。下半年,影子银行、僵尸企业、地方政府债务、中美贸易摩擦等潜在风险仍然不可忽视,不良贷款余额仍有在1%范围内的小幅增长。大型商业银行将继续严防信用风险,积极运用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证券化、债转股等多种市场化手段,加大清收处置力度,同时强化流动性风险管控,防范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

  三是改革将成经营管理重点。2018年下半年,严监管形势仍将持续,大型商业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增长面临压力,占营业收入比重在30%左右徘徊。资管新规、流动性新规、股权管理、委托贷款等政策落地实施,理财业务、票据业务的规模和收入都将进一步受到压缩,表外业务回表进程加速。对此,银行为更好地适应各类“新规”的要求,提升经营效率,将稳步推进产品创新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对业务创新的引领作用,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子公司制等。

  (作者系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