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从“煤炭经济”到“天然氧吧” 旅游产业转型新旗帜

发稿时间:2018-08-14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王翔鹏) “一池山水分东西,百瑞幽谷南北通。”北京百瑞谷的一湾碧绿山门天池给旅客带来一丝清凉与幽静。连日来的高温酷暑,让海拔高度700-1800米的北京百瑞谷景区受到游客和市场的追捧。

  北京百瑞谷景区位于京西百花山下史家营乡曹家坊村,因坐落于百花山谷,建有千年古刹瑞云寺而得名,含“百花观世界,瑞云泽禅心”之意。

  百瑞谷景区内山水自然,生态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气象景观独特,人文底蕴厚重。建有佛教文化区、自然观光区、矿山生态修复区、矿业遗迹展示区等7个功能区域,以山门天池为中心,分设东西2条旅游观光路线。景区内地质地貌结构独特,上部主体由火山熔岩和喷出岩构成,下部是比火山岩更老的侏罗纪地层构成。更由于谷中海拔高、温度低的独特位置气候条件,产生了“六月冰河、千年瀑布”的冰河奇观。

  据百瑞谷自然景区负责人张进宝介绍,景区内可供游客参观游览的主要景点包括:冰川花海、瑞云寺、山门天池、百花泉、天马草场、侏罗纪森林等十余个自然和人文景观。此外,景区配套的餐饮、住宿、娱乐、停车等服务一应俱全,可满足家庭或团体景区旅游等需求。

  张进宝告诉记者,为了生态修复曾经挖掘煤矿对环境的破坏,景区内共计修复1500亩,绿化种植元宝枫、山楂、海棠、核桃、金丝国槐等各种树木10余万株,历时8年投资3个亿打造了大自然艺术馆4A景区百瑞谷。

  史家营乡煤炭资源丰富,曾是北京市优质无烟煤的生产基地。为建设绿色北京,保护生态环境,2010年5月31日,史家营乡关闭了乡域内的全部煤矿,彻底结束了千年采煤史。但在彻底关停煤炭产业后,史家营乡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都面临巨大的转型挑战。百瑞谷景区的开发建设就是房山区委区政府转型发展道路上的尝试和创新,通过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完成了传统煤炭开采业向现代绿色生态旅游业的转变,踏上了房山全面建设历史文化与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的征程。

  在“旅游发展”的理念下,史家营乡以旅游业为龙头,促进当地从对煤炭资源的依赖中解放出来,利用规划好乡村旅游,注重绿色协调发展,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线的环保型产业。

 

  近年来,地质公园的管理逐步走向科学化,景区内逐渐加强地质遗迹保护、生态环境养育以及科研科普。这些举措也带动了百瑞谷自然景区的科学管理和规划,使百瑞谷自然景区步入了发展的新阶段。

  据史家营乡旅游办公室主任张德强回忆,过去几年中,当地政府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上不遗余力。“在契合房山区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战略同时,史家营发展旅游产业要让百姓在生态建设中成为受益者,并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张德强说。

  “百瑞谷景区被当地政府评为‘矿山修复产业转型示范单位’,景区将积极发挥示范效应,在安全、管理、服务等多方面严格把关,为广大游客构建绿色、和谐、舒心的旅游环境。在激活周边经济并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同时,向北京乃至全国展示房山旅游产业转型的新面貌、新形象,景区将励志成为史家营地区旅游产业转型的旗帜型单位。”张德强表示。

责任编辑:马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