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中汽协解析汽车金融发展新引擎,看平安租赁如何布局

发稿时间:2019-09-05 17:47:38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2019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9月5日正式发布,作为行业最新风向标和晴雨表,该报告一出,颇受行业关注。据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仍然呈现下行态势,汽车市场也已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经销商库融压力与风险并增,汽车流通行业进入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此行业宏观环境下,汽车金融的驱动力作用日益凸显,行业也迎来新一轮“洗牌”,“马太效应”彰显,综合实力雄厚的头部企业依然能够实现超预期增长。如报告中的典型案例——平安租赁,在历经行业“严冬酷暑”的情况下,业务量却仍旧保持着稳步增长,背后的差异化战略布局、运维密码,成为了值得深度挖掘研究的行业范本。

  

  如何布局差异化汽车租赁生态圈?

  据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总规模已达到11623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总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在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各路资本和主体加入汽车金融行业,市场爆发式增长,汽车金融渗透率不断上升,至2011年,随着各路资本的进入,汽车租赁行业也开始逐渐萌芽、起步并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我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整体起步较晚,整体规模较小,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发展迅速,潜力巨大。根据市场经验,预计2015~2020年汽车融资租赁年均复合增长率仍将保持在50% 以上,至2020年,有望实现6% 的渗透率。作为创新租赁典型代表,平安租赁积极探索中国汽车融资租赁模式,短短几年已成为行业的一匹黑马。其汽车业务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稳居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第一阵营。

  

  报告显示,作为平安集团 “汽车服务生态圈”战略中重要的一环,平安租赁于2015年正式布局汽车业务,其乘用车新车、二手车租赁业务、乘用车经营性租赁业务、乘用车对公业务、商用车业务陆续从0起步,2016年初步成型,2017年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018年实现全年投放额增长超100%。在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下行情况下,平安租赁汽车业务仍然保持着稳健增长。乘用车新车业务深耕终端二网;乘用车二手车月评估量突破4万单;乘用车经营性租赁业务借助平安集团内部渠道资源,形成差异化优势,并实现介入用户用车周期全链条;乘用车对公业务聚焦4S单店,标准化流程提升效率;商用车与国内8大厂商深入合作,并打通近百家大中型物流企业……平安租赁深度布局汽车租赁产业链,五大业务板块持续放量,相互协同,逐步构建特色的汽车租赁生态圈。

  

  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

  随着汽车新零售的不断发展,汽车流通市场及汽车金融各业务呈现出明显的融合态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一站式全流程的服务整合及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形态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中国汽车金融将进入3.0时代。而此趋势与平安租赁汽车业务布局不谋而合。

  据了解,区别于传统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平安租赁汽车业务定位于“金融+科技+运营”,创新构建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因有效借力平安集团的先进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以及综合金融和“汽车服务生态圈”的资源优势,协同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平安产险、汽车之家等专业公司,平安租赁汽车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提升后市场运营服务方面,试点车辆后道运营及客户再运营,提升基础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深化渠道合作;同时将布局5G+车联网,打造智慧车辆运营体系,借鉴欧洲成熟市场的先进经验,深度探索由企业到个人的全新SME产品模式,增强业务差异化优势,铸就创新发展新引擎。

  

  报告中提到,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平安租赁依托平安集团内部的经验及资源,协同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平安产险、汽车之家等专业公司,开展了多样化的合作模式,积极构建了“数据+模型+科技”的贯穿售前-售中-售后的智能风控保障和全流程服务体系。售前以场景把控风险 ,通过渠道APP报单定位报单位置,规避预防欺诈风险;售中通过视频面审系统、自动化审批及电子签约,做到3秒审批、秒速放款,24小时放款不间断,极大提升用户体验等;售后通过智能小安机器人等,提高售后服务水平。智慧运营体系的建成,使平安租赁低成本、高效率的业务拓展和风险防范工作得以开展,从而有力促进其汽车业务的健康发展。

  

  如何赋能同业,助力行业共振?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在平安租赁已经规划的汽车租赁2.0 战略中,平安租赁将以“资金+风控+系统”为切入口,搭建汽车金融开放赋能平台。通过金融赋能、资源赋能、渠道+服务+产品赋能三重举措,为中小融资租赁公司提供强大的平台、系统、资源、资金等支持,解决中小租赁公司起步阶段痛点,助力行业协同共生、持续发展。

  

  2019年过半,汽车金融行业迎来下半场,竞争也将越发激烈。据悉,除了持续深耕传统B端汽车租赁业务,以及加速探索经营性租赁业务创新发展之路,平安租赁已经在打造二手车金融品牌,树立“专业、规范、靠谱”的行业正规军形象,促进二手车市场加速步入规范化轨道。相信在平安集团“汽车服务生态圈”的战略指引下,在平安租赁“金融+运营”的布局下,其汽车业务产业链布局将不断转型升级。创新汽车租赁如何发挥行业发展新引擎作用,持续促进汽车金融行业的规范稳定发展,静待未来答卷。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