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神玉艺术馆“文明承载世界一带一路神玉神州行敦煌展”轰动丝路万众热捧

发稿时间:2019-09-05 16:17:38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2019年8月30日至9月5日举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闭幕式上,由神玉艺术馆倾力打造的“文明承载世界?‘一带一路’神玉神州行敦煌展”大型文化巡展活动在敦煌开展引起轰动受到民众热捧。在为期七天的展览中,神玉艺术馆隆重推出了珍藏的智慧之路、长寿之路、大唐风韵、玉魄禅心、传世神玉共五大系列、五十余件稀世珍品,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嘉宾、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来宾、社会大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欢迎,神玉艺术馆十年立足文化公益,提升民众幸福感与满足感,以玉载道,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积聚了磅礴力量受到广泛关注。

  

  顶级玉器震撼丝绸之路 神玉艺术馆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磅礴之力

  为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国际倡议,主动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增进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对当代中国的认知,神玉艺术馆今年以玉文化为载体启动“文明承载世界‘一带一路’神玉神州行、全球行大型国际文化巡展”活动。

  敦煌是世界四大古老文明的交汇之地,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神玉艺术馆神玉神州行将敦煌作为巡展的第一站,既是对敦煌历史文化的钦慕,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也是对神玉艺术馆使命和宗旨的践行。

  神玉神州行·神玉全球行作为流动的艺术馆,将与大家一同积极探索,以艺术这一超越国家、民族、宗教的共同语言为载体,肩负起更大的民族担当,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拥抱路路相通、美美与共的美好未来。

  

  

  智慧之路

  神玉智慧之路,以神玉艺术馆馆藏珍品“大象无形”“老子出关”“悟道”为核心,为今人再现了上溯千年的先贤思想,通过对藏品及背后蕴含文化的深度解读,从“无相”“无为”“无心”三个角度,为世人启示不同的思维模式与人生智慧。

  大唐风韵

  唐代是我国历史上最为强盛的时代,也是最为开放的时代。从神玉艺术馆珍藏的玉雕中,可以看到唐代综合国力的繁盛,文化艺术的繁荣,丝绸之路的繁忙,可以看到大唐子民脸上洋溢的幸福与自信,那种自在的气息与富贵的风韵,通过玉雕永远地保留下来。

  传世神玉

  神玉艺术馆收藏的传世玉雕珍品,不仅件件雕工精湛,而且展现了具有一定高度和一定深度的思想内涵,走近这些散发着永恒魅力的精致玉雕,不自觉地会心生感动,仿佛我们能超越时空的阻隔,与古人进行情感的交流和思想的对话。

  玉魄禅心

  玉为佛家七宝之一,佛教认为用玉来雕琢佛像供奉,具有不可思议的大功德。神玉艺术馆珍藏了历朝历代稀有罕见的玉佛造像,这些造像不惜工、不惜料,规格宏大,造型优美,将佛菩萨的自在与众罗汉的戒定完美地展现出来,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长寿之路

  神玉长寿之路,以神玉艺术馆馆藏珍品“布袋和尚”“雪中送炭”“步步登高”“松下问童子”“独钓寒江雪”“归去来兮”“寿比南山”为核心,阐述了以一个人的个体为原型,自宽容之心开始,经仁爱、成就、求索、证悟、回归及至长寿的成就小我的过程。

  圆满之路

  神玉圆满之路,以神玉艺术馆馆藏珍品“福寿双全”“虎啸山河”“雪中送炭”“和合二仙”“青玉四方瓶”“白玉并蒂花插”“白玉双耳熏炉”为核心,围绕“利他”“及人”的生命意义与责任,阐述了自生命之始,经历自强、及人、和合、平安、如意及至圆满的成就大我的历程。

  文明之路

  神玉文明之路,按照巫玉、王玉、民玉的线索,将承传八千年的玉文化整理为一个严谨的整体,形成神玉独有的玉文化体系。从以玉示神到比德于玉,从传国玉玺到奥运金镶玉,从女娲炼玉补天到红楼梦通灵宝玉,玉已经和中国传统文化水乳交融,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文化。一部玉文化的发展史就是中华文明的发展史。

  开放胸襟交流互鉴 共同创造更多更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

  

  此次神玉艺术馆受大会主办方盛情邀请,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文明承载世界?‘一带一路’神玉神州行敦煌展”大型文化巡展活动,是闭幕式中的最亮眼的活动之一。展览期间,神玉艺术馆藏的代表丝绸之路核心精神的青玉载乐骆驼俑、重现大唐盛世的“大唐风韵”主题展品、全球目前展出过的最大玉如意等等众多稀世珍品纷纷让在场观众惊叹不已。

  

  此次神玉艺术馆“文明承载世界?‘一带一路’神玉神州行敦煌展”大型文化巡展活动迎来海内外来宾争相参观,海内外百余家媒体纷纷报道。“文明承载世界?‘一带一路’神玉神州行敦煌展”对公众公益免费开放,迎来了数万名来宾参观,特别是很多敦煌市民们纷纷走进神玉的展厅,对于能在敦煌看到这些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国宝级玉器,纷纷表示赞叹和震撼。有本身对玉文化就特别感兴趣的市民,在看到神玉艺术馆带来的玉器藏品,十分激动,表示如此规格之高的玉器藏品,还是第一次见到。有正在上初中、高中的学生,在了解了藏品背后的寓意后,表示此次参观后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以前只是在书本上读到大唐盛世,而此次参观通过大唐风韵展区的玉器藏品,让他真正看到了大唐盛世时期的面貌,也感慨曾经繁忙的丝绸之路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和民族文化的多元。还有跟随着家长一起前来参观的小朋友,看到憨态可掬的青玉大象、逼真的黄玉神犬、可爱的玉兔,一句“妈妈我喜欢这个”,朴实无华,带来全家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

  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盛况空前

  据悉,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形成了一定国际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7月30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启幕。第四届敦煌文博会闭幕活动包含展览、演出、商贸等多项内容,包括由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等多家官方机构举办的“创意丝路”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获奖作品展、“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 “文明承载世界?‘一带一路’神玉神州行敦煌展”等大型专题展览。在这座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承载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会展中心内,来自于英国、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国内上百所艺术院校文化艺术作品、名优特产和文创产品将同期登场,现场盛况空前。

  神玉艺术馆立足优秀传统文化 守护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民间传统文化可贵之处,就在于它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在塑造民族精神等方面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玉”是中华文化之魂、中华文化之根,是中华文化精神的有形载体和中华文化的符号。神玉艺术馆馆长王伟斌先生有感于古代的玉雕匠人倾注一生心血来雕刻打磨一件玉器,精美的作品被世代收藏,可以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为守护并传承珍贵的玉器是何等幸运,带着对玉文化的虔诚,王伟斌先生于2009年6月8日在北京创立了神玉艺术馆。

  神玉艺术馆珍藏了历代2000件玉器藏品,将几千年没有断代的玉文化史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可以说玉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与典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而神玉艺术馆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成立十年内陆续接待了社会各界来宾的参访,以玉文化为核心,神玉艺术馆成为传统文化授习的平台。

  

  神玉艺术馆十余年立足文化艺术公益事业,以玉为媒,通过艺术展览公益开放活动,增强了中华文化的交流互动,维护了共同的文化传承。神玉艺术馆致力于作为广大中华同胞精神纽带,并为广大中华同胞提升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深刻理解做出了长期不懈努力。成立十年间,神玉艺术馆接待了来自海内外共计二十余万人次,受到海内外来宾广泛好评。

  神玉艺术馆珍藏了历代的玉器艺术珍品,其中不乏绝世之作、传世之作、震撼之作,它们记载着华夏八千年的沧桑、闪耀着圣哲智慧的光芒、凝聚着艺术大师的心血、体现着真善美的底蕴、启迪着如何获得如玉人生。神玉艺术馆力求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与心灵归宿的殿堂,是服务于民众、服务于全球的文化艺术交流港。

  物有灵,人有情。物带着神韵、姿态、意境与智慧而来。我们回报以善待保存之心。不求惊天动地,但愿能润泽人心。文化传承,我们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