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郜宗远:殿堂级山水画家

发稿时间:2019-09-05 13:45:31 来源:人民艺术 中国青年网

  他的作品曾收入百年中国画集,代表这个时代山水画发展,永久写进中国美术史;他曾被启功高度概括为“美院有个李可染,荣宝有个郜宗远”;他的作品曾得到最高领导关注,他的观点曾写入最高学术殿堂——高等美术教育;他的画展曾走进中国最高美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他的作品曾被最高艺术殿堂收藏——“民间小故宫”荣宝斋。他是中国殿堂级山水画家郜宗远。

  画家郜宗远

  当代山水画创作模式丰富多变,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状态,许多画家作出的可贵探索展示出中国绘画发展的广阔空间。郜宗远先生的艺术从西方油画的技法和视角入手,并加入中国画的水墨基调,最终形成个人的艺术语言和绘画风格。

  郜宗远先生是以西发绘画的功底切入山水画的。有意思的是,像林风眠、徐悲鸿包括吴冠中这样一代早年的大师,晚年都无一例外地皈依中国画艺术,并且矢志追求中国艺术精神的至高境界。郜宗远跟前辈大师一样,找到自己的切入点,

  把个人与造化高度地融合,形成了自己的语言符号。

  郜宗远作品《云起图》

  郜宗远当年先跟随李天祥、赵友萍学习油画,继从宋文治、孙其峰学习国画,又在工作学习中转师多益,博取英华。他在转换创作材质和技术语言、工具方面显现出某种水到渠成和顺理成章的特点。自然界中的山光云影由写真到写意,岫石林木丰富多变的色彩谐调为众色之母的玄色,墨之本色借助水之幻化而生氤氲之气,重彩复色点缀葱茏植被,他使山川物象转化为心象。郜宗远将自我的精神体验,前人的传承经验和大自然的风神谐调整合,但仍然显现出一己主观的表现方式,又尽可能多的保留下属于他自己的印记,这确是颇具匠心的画家的所作所为。

  郜宗远作品《漓江颂》

  读郜宗远的作品,无论大小,无论宽窄,都是精心创构的上乘之品。高山大岭,层峦叠嶂,顶天立地,大开大阖,气势雄浑,变化万端。无不传递出艺术家借写丘壑之景,抒发旷达胸怀的心境,给人带来崇美壮阔的视觉享受。品读他的山水画,颇有身临佳景的感触:其山石可卧,其流水能游,其浩渺胜境足以陶冶性灵。那一重重山峦,一淙淙清泉,一层层云雾,还有蜿蜒的溪流,落帆的渔舟,丛生的茂林,均呈示着画家的磅礴胸襟。可以说,作者用他放怀于千里之外,得意于山水之间的灵悟,绘出了清新瑰丽的大美画卷,奏出了锦绣山河的艺术交响。

  郜宗远作品《老桥》

  画品之高,根于人品;画技之精,基于学识。郜宗远先生道德敦厚,文学渊深,这自然是他艺术创作之所以能达到高远境界的根本原因。近些年来,郜宗远先生多次在国内外举办大展,作品得到众多业内外人士的认可,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众多大型艺术机构收藏,在拍卖市场也取得非常不错的成就。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