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智美乡村”首期培训结业,帮助百余名汉中学员掌握内容创作技能

发稿时间:2019-09-05 10:42:51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字节跳动扶贫组织、为期40天的“智美乡村”首期培训在汉中顺利结束,共有900余名来自洋县、镇巴县、略阳县、留坝县等贫困地区的学员参与培训,其中近一半人通过零基础的学习,掌握了图文及短视频内容创作技能,累计产出三农相关内容23551条,阅读量超过3.4亿。

  据悉,“智美乡村”是字节跳动扶贫发起的项目之一,旨在为市县地区培训新媒体创作人才,实现本地人才与产业对接,提高当地信息化水平,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今年7月,该项目落地汉中,字节跳动扶贫安排优质创作者为汉中四县采风并组织学员培训。结业后,有6名学员因表现突出,获得“优秀扶贫达人”称号,还有贫困学员因培训而增收万元。

  @老张谈三农 是来自汉中周边乡镇的一名学员。他从小在田野中奔跑长大,大学毕业后好不容易远离农村在浙江一家研究院工作,却被家中的一场突然的变故改变了命运。2016年,老张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因为不忍母亲一人在家劳累照顾父亲,@老张谈三农 选择回乡。种地,是家中收入主要来源。为了给父亲看病,家里花了不少积蓄,经济也日益困难,成为了村中的贫困户。

  (扶贫达人 @老张谈三农 在今日头条上分享自己的经验)

  2017年,@老张谈三农 在今日头条上注册了账号开始三农领域创作,依靠自身从小对农业的熟悉和大学毕业后对农业种植经营的了解,@老张谈三农 慢慢拥有了自己粉丝,也在今日头条中找到了自己价值。今年7月,得知字节跳动扶贫将新媒体培训开到了家门口,@老张谈三农 立马和朋友一起参加了“智美乡村”的培训课程。

  因为有基础,培训期间老张的头条号涨粉1.7万,还通过内容创作赚得了一万多元平台分成。以前,老张有时会自嘲,说自己是农村养猪的大学生。现在,他几乎每天都在头条上分享和养猪有关的事情,有时是猪肉行情,有时则是乡村见闻,他还带动村里的贫困村民们学习如何使用新媒体。他说,培训不仅提高了他的创作技能,更加深了他对创作的理解,给了他们这些农民坚持内容创作的信心,也让自己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智美乡村”培训项目同样还孕育着那些不愿离开家乡的年轻人的梦想,@天漢小镇 就是其中之一。

  @天漢小镇 出生在汉中勉县一个叫做黄家沟的小村庄里,90后的他从小看着无数的年轻人远离他乡,慢慢地,这个熟悉的村庄,只剩下他和一群老人儿童的身影。

  @天漢小镇 喜欢拍视频,没事就喜欢拿着  手机跑到深山里拍素材。每次他从别人家门口路过,老人家都会拦住他跟他说几句话,问问他最近进山又去拍了哪些好玩的;小孩子们每次看到他,也会主动的过来看看他手上的稀奇玩意儿;村民们还给@天漢小镇 取了一个名字——小记者。

  (扶贫达人@天漢小镇 在对着镜头拍摄三农视频)

  @天漢小镇 心里确实有个“记者”梦,他从事过厨师行业,为了拍视频也干过相对自由的快递员,最后却发现,自己还是想用镜头记录下乡村的变迁和老人们的故事。今年3月,@天漢小镇 在今日头条注册账号,第一次尝试做起了自媒体,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汉中第一自媒体人”。

  在摸索的过程中,他加入“智美乡村”项目,在课堂上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逐渐地,他从新手成长到能够熟练剪辑视频,从刚开始的简单拍摄到学会运用各种拍摄技巧。其中,他创作的一条乡村相关视频,还获得了38.4W的播放量,第一次体会内容创作的成就感。

  如今,通过在今日头条上创作内容,@天漢小镇 每个月也能有一些收入,虽然不多,但他说还是会坚持创作,“希望能成为汉中的优质三农创作者,向乡野丫头、巧妇九妹这类创作者学习,把汉中的山货卖到更远,真正帮助到村民,为家乡扶贫助力。”

  “智美乡村”系列项目不仅帮助市县地区青年掌握新媒体创作技能,提高当地信息化水平。还将帮助当地实现本地人才与产业对接、本地  农产品与营销对接、本地旅游项目与市场对接,带动当地贫困户稳定脱贫,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

  目前,该项目第二期已落地湖南新化县,将为新化培养网络扶贫人才,助力当地特色产业资源的品牌打造和营销推广,推动产业发展,实现“造血式”扶贫和乡村振兴。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