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精工钢构实际控制人易主 专家:破局向好

发稿时间:2019-09-05 09:54:00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7月份爆发的“精功系”流动性危机,正迎来局部转机。精工钢构(600496)于9月4日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一家名叫“精工控股”的公司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或将成为“精功系”困局破局的一个节点。

  熟悉精功集团情况的人士表示,精功集团外,还有一个“精工集团”,全称叫“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当地人习惯把精功集团称作“大精功”,是功夫的“功”,把精工控股称作“小精工”,是工人的“工”。 精工钢构正是“小精工”旗下的上市公司,“大精功”精功集团不是精工钢构的直接股东,而是公司控股股东——精工控股之大股东。大小精GONG两家公司一直以来实际的掌管人是不同的,“大精功”的董事长一直为金良顺,“小精工”的董事长一直为方朝阳(“大精功”持有“小精工”的股份比例与方朝阳控股的中建信持有的“小精工”股份比例非常接近)。精工钢构此前的公告信息显示,大小两精gong除了在股权关系以外,资金方面,精工钢构未给精功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业务合作方面,与精功集团也无关联;精功集团也未对精工控股和精工钢构委派高管人员。

  精工钢构4日发布的公告称,精工控股原第二大股东中建信收购第三股东上海万融持有的精工控股10%股份,中建信一跃成为精工控股第一大股东,从而间接收购了精工钢构。至此,“小精工”实际控制人由精功集团董事长金良顺,变更为中建信控股集团、精工控股集团董事长方朝阳。精工控股变更后股权结构:中建信持有精工控股54.1%股份,精功集团持有股权不变,仍持有精工控股45.9%的股份。而方朝阳是中建信的实际控制人。

  7月以来,精功集团因债务违约消息引发了市场关注,受此影响,精功集团旗下三大上市企业精功科技、会稽山、精工钢构股价连连受挫。虽然精功集团所持有的精功科技的股份和会稽山的股份被司法多次轮候冻结,但精工钢构质押的6.65亿股股份未受冻结事件波及。因此,同为外界眼中的“精功系”,精工钢构却因为不同的股东关系,与其他几家公司处境迥异。随着精工钢构实际控制人变更,“精功系”旗下各公司的命运,或将开始分化。

  精功集团流动性危机涉及规模百亿以上,突然爆雷以来,对精功系的企业带来了重大冲击,利益相关方都在马不停蹄寻找解决方案。

  据此前当地官方媒体报道,作为当地经济砥柱,在“大精功”出现资金链风波后,如何保护债权人利益、如何保住上万名员工的生计、如何保护优势产业发展、如何维护好地方经济生态和金融生态,成为地方政府最头疼的问题。从政府角度来看,此次实控人变更,“小精工”的二股东在危局中被动上位从幕后走到台前对稳定局势的作用是明显的,也解了地方政府之困,防止出现更大的危机。

  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资本市场财务与金融专家宋文阁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出现了上市公司董监高涉嫌犯罪多、控制权转移多、爆雷爆仓多等新特征,如大股东被替换,有的称为“被动替换”、有的称为“暴力替换”,有的称为“和平演变”等,但精工控股二股东在危机中被动上位成大股东,或许算得上最顺利的过渡方式、非常符合中国特色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完成,对大小股东、债权人及各个利益相关方都可谓上佳的解决方案。

  他认为,精工钢构作为精工控股的核心资产之一,公司基本面良好,强化业务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进一步突出聚焦主业,提升法人治理结构质量。渡过此次股东债务危机冲击风波,取得稳健发展后,精功集团持有的精工控股的股权资产也会相应保值增值。即便处置精功集团的资产时,其持有这部分资产仍然能实现价值最大化,因此对原大股东及精功集团的债权人来说,同样也是最为有利的方案。

  在大精功流动性危机风波中,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精工钢构管理总部大楼内,设计师和项目经理们忙忙碌碌,埋头于今年新承接23.5亿元的EPC工程,员工们对这场债务危机风波的关注度似乎不高,并没有危险曾经就在身边的气氛。

  实际上,不管是对地方政府,对债权人或金融机构,还是对精工控股而言,目前的关键是尽快渡过股东债务危机造成的冲击波,保护正在快速增长的主营业务。或许,精工钢构实控人变更或将成为这场危机中破局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