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河大学子赴柳园口实地调研:保卫黄河,共筑绿水青山

发稿时间:2019-08-27 09:57:00 来源: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为提高全民保护黄河的意识,构建绿色生态环境,共创生态文明,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成黄河水质观测调研团,前往黄河水域,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保护黄河水活动。队员们通过对黄河流域附近居民和往来游客进行谈话采访、对黄河水质取样调查等,了解了黄河水质以及附近环境情况,接着向游客们宣传环保知识,并以身作则对河岸进行垃圾清理。以该实践活动为契机,宣传水域环保知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呵护母亲河,携手共前进

  7月16日上午,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黄河水质调研团全体成员在化工院门口举办出征仪式,为助力调研团活动顺利开展,指导教师张凌强调相关事宜,向成员讲解了自2016年开展此项调研活动后,黄河水水质变化情况,之后与成员一同商议取水点,最后张凌老师提醒调研团成员黄河暑期水流湍急,在取水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听完张凌老师的叮嘱后,调研团队长王金鑫向大家介绍本次调研活动的重要性,黄河作为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历史悠长,伴随着人类的起源。黄河作为中国北部大河,自西向东分别流经九个省份,所经地区数百,因此,对于黄河水质的监测调研意义重大。通过水质数据的记录分析、调研途中向流域居民和游客讲解水域保护知识等活动来带动各年龄层投身到黄河保护行列。出征仪式结束后,调研团成员们前往第一站——黄河流经地柳园口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调研水质,开展取水工作

  抵达实践地点柳园口后,调研团成员决定分成3个小组,依次考察柳园口乡黄河上、中、下游三处的环境状况。在与当地工作人员沟通之后,队员们踏上快艇,准备去黄河水中央取水,为确保实验准确性,增加容错率,每个取水点取了三个水样,以测平均值。在乘坐快艇同时,工作人员解说道:“黄河看起来温和,河面平静,实际上河底波涛汹涌。黄河河床深不可测,黄河河底泥沙的深浅至今无法估计,导致黄河水的利用与长江相比难度显著增加。”在前期资料查询基础上以及与工作人员沟通过程中,调研团成员了解到“母亲河”目前依旧滋养着一方土地,居民仍然会使用黄河水灌溉农田。在取水过程中,调研团成员们也发现水面上漂浮有垃圾污染物,工作人员表示吹到黄河水里的垃圾很难清理,因为黄河水中的沙土,使得黄河水浑浊而无法探得水下情况,因此如果贸然进行水中会有很多难以预料的情况。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成员们对于这一现象的出现十分痛心,更加坚定了开展本次实践活动的信心。

  完成取水工作后,成员们在黄河水域岸边集合,准备对黄河周边的环境和群众进行调查,以了解周围的环境、黄河水质情况、垃圾治理等问题。接着,队员们积极向岸边群众讲解保卫黄河的必要措施,并发送活动宣传页,以帮助他们更细致地了解调研团活动的主要内容,增强其水域保护意识。在交流过程中,成员们发现不少群众对于政府有关黄河治理措施的了解度不够,不知晓为治理黄河而开展的一系列措施,如“上游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中游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下游加固黄河大堤”,调研团成员为来往游客耐心讲解禁渔期等保护黄河的相关知识,希望听从讲解后的他们能够不仅知晓保护黄河的重要性,更明白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黄河水。

  此外,调研团还走访了周边居民。从居民调查可知,周边环境保护措施不太完善,如垃圾堆积成小山、缺乏水资源保护知识等现象仍存在。通过谈话,不少居民反映附近垃圾桶实在太少,并且有部分居民表示,生活污水和垃圾排放不是影响水质的主要原因,工业污水对黄河的危害更大。在走访过程中,调研团发现居民环保意识有的良好,可有的却十分单薄,小组成员在了解的同时也在积极宣传环保知识向居民讲述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听取并记录居民的意见以加强周边居民的环保意识。

  通过此次水质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不仅发现黄河水在治理方面仍有极大改善的地方,还意识到“保卫黄河,保卫母亲河”集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于一体。每个人都应竭力保卫黄河,落实于实际,拓宽至生活。(通讯员 梁钰 张晨)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