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消费 >>  正文

鸿道竞争战略解读家电之都顺德之困:传统企业如何走出传统思维?

发稿时间:2019-07-31 13:04: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各行各业正在快速经历从暴利时代到微利时代,再到无利时代的发展。这其中最本质的原因是产能严重过剩致使供远大于求,过去一条街上一家面馆,现在不仅有7家面馆还有8家包子店9家烧饼铺,竞争的惨烈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中国企业家们是最努力的一群人,他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寻求突破之道。但往往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对了,一切机会纷至沓来。

  7月27日,受邀于广东顺德科创集团,上海鸿道竞争战略咨询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陈金鸿先生为当地传统企业家40余人带来一场精彩务实的竞争战略咨询会,帮助顺德企业分析现状、探寻机会、寻求发展突破口。

  顺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拥有非常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其中,作为中国知名家电之都,顺德造就了美的、格兰仕、万和、海信科龙等知名家电品牌,可谓拥有中国家电制造的半壁江山,同时近年来正通过智能家居产品研发向智能制造转型。过去的几十年中,一代又一代民营企业家从顺德出发走向世界。除了把握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商业机会,顺德的企业也非常注重品牌的发展,这也是希望通过学习竞争战略来提升的地方。

  上海鸿道竞争战略咨询公司的陈金鸿先生过去十多年里助力超10个品牌成长(赶集网、分众传媒、简一大理石瓷砖、安吉尔净饮水、味多美面包坊、张一元茉莉花茶、优米网、湄洲东坡菜、贝蒂斯橄榄油、九龙斋酸梅汤、荃鹿鹿角胶、SKG、田野中餐厅等等)在会议上,他分享了自己这十几年帮助企业制定战略方向的心得与经验。

  一、抢占心智成为品牌竞争决定因素

  飞鹤奶粉率先提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品牌定位,借助“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中国传统观念,使这一品牌成功逆袭。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态势下,销售大幅增长,成为国产第一。雅迪电动车主动跳出与爱玛的价格战,推出“更高端的电动车”,引导顾客选择更好品质更高端的产品。从而连续十二年高端销量领先,并且成为是行业唯一一家产品覆盖5大洲,畅销77个国家的品牌。广告传媒企业——分众传媒,改变过去定位为生活圈媒体,而重新聚焦电梯媒体,“引爆主流,投分众”既面向城市主流人群,又能轻易引爆传播效果。这一定位使分众传媒营收、盈利持续增长。

  所以竞争战略的本质就是把握顾客的心智,正所谓大道至简,得民心者得天下。

  二、如何让你在潜在顾客的心智中与众不同

  这几句话需要认真解读。第一,潜在顾客是基于未来的顾客,是还没有选择你的顾客,这非常重要。第二,与众不同的位置不是在物理层面,是指在心智中(MIND),是两耳之间那个小地方。第三,所谓与众不同,就是人无你有的。一旦你有了一个差异化点,那么顾客在做选择的时候,就有了一个选择你而不选择竞争对手的理由。这个理由的威力是非常强大的。我们叫它选择的暴力。顾客一旦选择了你,自然就会放弃并屏蔽你的竞争对手;反之就会屏蔽你,无论你产品做得多好都没用。此外,这个差异化点,必须对接顾客需求,只有成为某个品类或特性的首选,顾客才会在有需求时选择你。

  三、企业应从自身的基因优势出发来探寻竞争机会

  企业的竞争机会来源于差异化的优势,很多企业往往手握一副好牌,却不知道如何打,常常忽视一些自己所具备的特长。比如有一家制造业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口欧美多个国家,一直是国外五星级、超五星级酒店的供应商。但是企业一直不宣传,顾客也就不知道。现在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企业要顺应顾客心智,多用外部的力量,但也要学会把自己的优势放大。

  企业家在学习竞争战略的过程中,做好以下几点,便能够事半功倍。

  第一,放空的心态。只有放空自己,拿掉执念,才能够顺应顾客的认知,才能够抓准真正的市场机会。通常做战略要调研访谈多个顾客,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放空自己来吸纳外部的认知。

  第二,尊重已有认知。已有认知就是一个客观事实,所以不要试图去改变,哪怕看起来是多么不可理喻,而要想怎么样去利用好这个认知。

  第三,任何问题都要从顾客端出发去思考。无论企业老板、高管、或者营销部、品牌部的中层,在做每一个经营动作的时候,都要去思考:这个动作对顾客的意义是什么?企业发出这个信息顾客能够接收到吗?对他的价值是什么?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每天接触到的信息爆发式增长,然而购买的决策时间却越来越短。这种情况下,如果在顾客的心智中没有认知,那么品牌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企业竞争由拼产品、拼市场、拼渠道,转变为抢占消费者心智。心智战场,才是企业真正要去拼杀的战场。

  当天出席会议的企业家们多数属于规模上亿的传统制造业。在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普遍面临着增长瓶颈,转型方向迷茫,品牌定位不清的问题。陈金鸿老师提出建立顾客对品牌的认知,突围同质化竞争等要点,切中了当前华南企业家们迫切面临的挑战,引起了他们强烈共鸣。许多企业家在会后纷纷表示,有必要对自身企业战略进行重新梳理,尤其是需要时刻从外部顾客视角出发,来思考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鸿道竞争战略咨询公司陈金鸿先生表示,随着竞争战略在中国的持续推广应用,更多的民族品牌将走上良性发展,不仅在本土将打败洋品牌,还将走出国门迈进国际市场。

  “品牌是国家经济的支柱,如果中国品牌因此能够更好的应对竞争,获得良性发展,将极大地优化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增强国家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